【也青】办案期间禁止恋爱(四)

 

 *预警看这里

 

(一) (二) (三)

 

 

“那天凌晨我打给你的时候,已经在赶去废弃工厂的路上了。”诸葛青顿了顿,靠着椅背闭上眼又道,“那个工厂又破又旧,附近连盏灯都没有。不过很巧的是,那天的月亮特别圆,月光特别亮。”

 

王也抿着嘴偏头看他,诸葛青笑了一声接着说:“所以我推开那扇铁门时,看得特别清楚。一条腿就挂在我面前,血还没完全干,脚上的小皮鞋我几个小时前才说过很好看。”

 

淡淡的话语逐渐勾勒出那晚月色下的场景。

 

门后晃荡的一条腿,不远处被随意丢弃在地上的双手,碎裂的衣裙布料被踩了几个血脚印。老旧的工厂里四处是废弃的瓶罐,耳畔是一下又一下,液体滴落在地所发出的声音。突来框啷一声,一个塑料桶倒了下来,未盖上的桶子里咕噜噜滚出一颗人头。最后一瞬惊恐的表情仍刻印在脸上,揉着绝望和无助,透过失了神的双眼朝来者望去。

 

“她才几岁啊?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世界。她在看着那个疯子举起刀的时候,是不是也喊过救命,是不是也在等着那个说会抓到坏人的警察去救她……”诸葛青的声调有些沙哑,眼眶微微发热,“那个疯子就是想最后拉个人来陪葬而已。”

 

王也半垂着眼,面上没有特别的情绪,“他在我们面前自杀,就是想看我们后悔又愤恨的表情。”诸葛青弯下腰用手撑在膝盖上,声音自捂着脸的手掌间传出,“你知道看着他站在我们面前大笑时,我在想什么吗?”

 

诸葛青说完,抬眼看向王也,眸中带着几分平时不见的狠戾,“我在想,我要亲手杀了他,赔上这身警服,不计代价。”

 

空气沉寂了半晌,王也才低声开口道:“你做得很好了,到最后一刻也没忘记自己的身分。”对方不以为意的笑了一声,点头道,“是啊,所以才让他有机会开枪自杀。”

 

“这不是你的错。”王也侧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盯着玻璃窗。诸葛青把转椅朝桌子又滑了滑,下巴抵在桌面,两眼望着前方的笔筒看了一会儿,才无奈地笑道:“老王你这句话已经说过了。”

 

他停顿了一下,像是说给别人听,又像在自言自语地道:“我只是……愧疚,还有对无法掌握情况感到不安而已。”

 

王也看着那人有些茫然的神情,叹了口气站直身子,而后将钢笔插回笔筒中,引得诸葛青疑问地歪头瞧他,“既然这样,我也不说漂亮话了。”

 

“诸葛青。”王也垂眼看着他,语气罕见地少了懒散,严肃而认真,“愧疚也好,歉意也罢,这些释怀不了就担着,让它们时刻提醒你自己的不足,努力去避免下一个悲剧发生。当然,这不会是一条好走的路,甚至算得上痛苦。”

 

诸葛青眨了眨眼,王也轻轻地勾了下嘴角,指了指对方道:“但有些觉悟,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不就该有了吗?”话语落下,对面的人愣了许久,才笑了起来。

 

“所以,接着办案?”王也低头去摸口袋的钥匙,非常不认同地回他,“麻烦您时刻谨记自己还没成仙,先回去休息明儿再来。”诸葛青喔了一声,端起一边的饭盒道,“我还没吃完饭。”

 

王也敷衍地应了声,抬脚往外走,“等会儿走的时候记得关灯。”身后的人却是拿着饭盒跟了上来,语气特别凄凉地说,“我早上是被张灵玉直接载去现场的,没开车。”

 

“你不会打车么。”

“这个点还怎么打车啊。”

“我载你回去行了吧?”

“我刚搬好家,屋里都没来得及整理。”

“……然后呢?”

“……”

“行行行住我家,别再吐一地,不然直接把你辗出去。”

 

 

油锅中传来滋滋的声响,培根的香气飘散开来。诸葛青刚拉开房门,就闻到食物的味道,不由得弯起嘴角嗅了嗅,而后蹓溜跶跶地晃到吧台边,坐上高脚椅看着王也感叹道:“老王你真贤慧。”

 

拿着锅铲的人无语地回头看了他一眼,随后抬手指了指冰箱道:“坐那儿干啥,去把牛奶拿出来加热。”诸葛青笑瞇瞇地应了声好,走过去拉开冰箱以后,边拿牛奶边又说,“我的蛋要半熟。”

 

王也背着他翻了个白眼,把锅里的培根装到盘子,接着敲了颗蛋下去才道:“要求真多,饿着算了。”诸葛青倒了杯牛奶就开始喝,听到这话随口回道,“我们队长舍不得。”

 

王也很是嫌弃地又转头看他,而后在目光落到对方手中的玻璃杯时,一指微波炉不容拒绝地说:“拿去加热!一大早喝什么冰的!”那人嘴上嘟囔着麻烦,却是听话地走去加热牛奶。

 

早晨虽说不算平静,倒也是一个不差的开始。诸葛青又咬了一口手上的吐司,偏头看了看在厨房切水果的王也,勾了勾嘴角想道。

 

刀子碰到砧板的声响规律地传来,王也边切水果边问道:“老青,你要加蜂蜜吗?”诸葛青想了想,随后咽下嘴里的东西回问,“有没有果酱啊?草莓的。”

 

王也不确定地思考了一会儿,下巴冲边上的橱柜扬了扬答道:“你看看柜子里有没有。”诸葛青把吐司放回盘里,又拍了拍手上的面包屑,一拉柜子带着新奇地说,“这果酱也太多罐了吧?老王你喜欢吃甜?”

 

“别人送的,没看都还没拆么。”王也把水果装进盒子里,洗了下手催促道,“挑好了就赶紧拿过来,我水果都切好了。”话说完又过了几秒,对方都没有回应。王也奇怪地侧头看去,就见那人低头盯着手中的果酱在出神。

 

“老青?”王也刚试探性地喊了一声,对方突然转过头来,皱着眉表情凝重地道,“我们搞错人了,那个疯子,根本不是我们要抓的凶手。杀了崔媛的,跟杀了前三个受害者的人才是一样的。”

 

 

“所以说,隔了半年他又回来了?”王也开着车,在无人的街道上飙得飞快。诸葛青点了点头,边掏出手机边道,“我刚刚才想到,那人杀了小女孩以后,现场太血腥残暴了。”王也听了这话“啊?”了一声,没明白意思地回他,“分尸难道还有温柔的吗?”

 

诸葛青按着手机屏幕,同时解释道:“我是说现场的布置,你还记得前三个受害者的命案现场吗?”王也很快地回忆起来,“第一和第三名死者是在家中被杀害,第二个在咖啡厅。”

 

“对。”诸葛青抬头望着前方一会儿,又说,“这三个现场的共同点就是,凶手故意布置得轻松温馨,不看尸块的话,完全是惬意的居家风格。”王也打了方向灯拐过弯,反应过来地说道,“所以之前在我们面前自杀的,只是他找来当代罪羔羊的人而已。”诸葛青点了点头,“就是这个意思。”

 

 

“副队,有你的包裹!”柜台的青年叫住刚进门的人,诸葛青道了声谢,接过包裹拿在手上,和王也接着快步向里走去。“我们之前一直关注项链本身有什么异样,但如果他真正的讯息,是透过符号本身来传达的呢?”

 

王也直视前方没接话,诸葛青平淡的继续道:“项链有可能只是巧合,但再加上一样的话,我就确定是他又回来了。”

 

 

夏禾穿着实验衣,两手插在兜里哼着歌,正要走进检验室,就被转角拐出来的两人喊住,“查出来果酱里的花瓣是什么了吗?”夏禾点点头回答,“确实是雪片莲。”

 

“是他。”诸葛青摆了摆手示意没事了,夏禾耸耸肩进了检验室,两人向着不远的办公室接着走去,“白羊座的符号和雪片莲的花语,都是新生。”

 

评论(8)
热度(5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