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哎你看到没?那公子又来蹭咱的汤了!

 

*前篇

*没轮回过,全文瞎扯

 

1.

“天上地下,也就你敢来蹭汤喝了。”孟婆无奈地摇着头,接过诸葛青递来的空碗,随手又舀了一勺汤将之盛满。

 

“怎么就不敢了?”诸葛青就着碗沿喝了一口孟婆汤,眨了眨眼笑咪咪的又道,“都说酒是忘忧水,却没人知道您这汤才叫真忘忧。”

 

孟婆叹了口气,看着又一个形容憔悴的鬼魂朝亭子而来,偏头向诸葛青道:“我这汤洗的是凡人一生的爱恨嗔痴。你一个妖族倒好,把它当酒喝,还三天两头就来糟蹋。”

 

诸葛青捧着碗走神了一会儿,等他再回过神时,那名饮下孟婆汤的人眼中早已没了来时的复杂情思。他望着缓缓走上奈何桥的魂魄,轻声地笑了笑,“凡人真好,饮下这汤,就是再刻骨的情仇都能烟消云散,来生又是一张白纸。”

 

孟婆看着对方凝视着远去魂魄的侧颜,张了张嘴半晌,终是开口问道:“那颗石子又变蓝了吧?你也该去凡间了。”

 

诸葛青低低的嗯了一声,而后再次笑了起来。他冲孟婆挥了挥手,随后在走出亭子时笑道:“我很快就又回来找您啦。”

 

白色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视野中,孟婆静静地看了好一会儿,才垂下眸低低地惋惜道:“妖若不死,何来遗忘。孽缘啊……”

 

2.

和妖的长生相比,凡人的寿命短得仿若一剎。

 

当诸葛青又一次踏入人间时,看着周遭人群的衣着样式,不由感慨起人间百年的变化不可谓不大。

 

他入凡间的日子用人世来算,已过了十几载。这之间他走过江南,打马过北国,怀里的石子却始终不明不暗地保持着碧蓝的颜色。

 

于是一年复一年,诸葛青踏过山川的同时,摩娑着石子一日一日地数过。

 

他该会说话了。

 

他会走路了吧。

 

他上私塾了没……

 

诸葛青就这么一边数着,一边继续在红尘中辗转找寻熟悉的魂魄。然后他在一次偶然途经两国征战的沙场时,终是瞧见了怀中石子倏地大放起萤光。

 

他们妖族识人的第一眼,往往会穿过外在的皮囊,直接地瞧见肉身里的魂魄。

 

因此当诸葛青站在山丘上往战场眺望时,他一瞬便看见了万千人中,唯一一个三魂七魄带着萤蓝的少年。那少年披着战甲,懒洋洋地打了个呵欠。一个男子站在他旁边喊了一声,“太子殿下!”

 

那时诸葛青站在山丘上,噗的一下就笑了出来。他想,这人怎么轮回多世,都是如此提不起劲的模样?

 

3.

“据说是个饱读诗书的先生。”一个男子喝了口酒,有些醉醺醺的向周围其他人说道。另一个年轻一点儿的青年疑惑地皱起眉,指了指不远处的朋友回他,“老陈怎么跟我说是个落魄的公子哥儿呢?”

 

男子摆了摆手,又喝了一口酒,“谁知道呢,总归那人成天待在太子的营账中,咱就是想瞧个究竟也没法子啊。”

 

此话一出,众人也只好无奈地点头附和。

 

于是军中关于太子究竟捡了一个什么样儿的年轻人回来,依旧众说纷纭。

 

4.

诸葛青将茶杯放回桌面,背着手站起身在营账里转了一圈,接着才将听风吟收了起来。他算着王也熟悉的脚步声,在那人伸手撩开营账的布帘时,恰好地侧过头笑着望去。

 

“嗯?”王也一进营账就见到诸葛青立于桌旁,正笑盈盈地看着自己,他楞了楞赶紧问道,“你脚上有伤,怎么不好好坐着?”

 

诸葛青闻言低头动了动脚,接着一耸肩回道:“好得差不多了,再坐下去我都要憋出病了。”他说完撇了撇嘴,越过王也的肩膀透过布帘间隙往外头望去,“你不让我出营账,可不就只能在这儿晃么。”

 

王也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却还是走到桌旁冲诸葛青招了招手,“再过一阵子伤全好了,我就带你出去。”他看着对方不置可否地应了声,一咧嘴又说,“要不我陪你下棋吧?”

 

诸葛青听了一托腮盯着王也就笑,直把对面正拿着棋盘的人笑得头皮发麻。王也将一个棋篓推到对方面前,心情复杂地嫌弃道:“你这人怎么跟狐狸似的,一笑我就发慌。”

 

诸葛青放下手坐正身子,抬眸瞥了王也一眼,“我笑你堂堂一个太子,就这么轻易信人。”他慢条斯理地执起一颗黑子打量,语调继续不紧不慢地调侃道,“深山野林捡了个断腿的人就往回带,万一我是敌军奸细可怎么办?”

 

这番话甚至能算得上几分大逆不道,然而王也斟茶的动作丝毫未顿。他闻言懒懒地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才抬手在棋盘上敲了两下,“不然怎么说下棋又叫手谈呢?”他迎着对方带着疑问的目光,一歪头翘起唇角,“一个人的心性如何,这一方天地中显露无遗啊。”

 

诸葛青眨了眨眼,半晌一抿唇笑着道:“太子殿下所言极是。”

 

5.

随着两军战况逐渐向一方倾斜,军中的氛围也不再如最初那般草木皆兵。

 

“再等几日吧。只要有一场大雪,便能让敌军重创。到时没个三五年休生养息,是缓不过来的。”王也淡淡地说完,挥了挥手示意副将退下,“让人随时关注敌方动静。”

 

“是。”副将领命完,躬着身便退出了营账。

 

“你在担心?”副将一出营账,诸葛青便叼着一块桂花糕从屏风后绕了出来。站在桌边的王也皱着眉又看了沙盘一会儿,才点点头回他,“我总觉得哪儿怪怪的,但又说不上来。”

 

诸葛青凑了过去一起看着沙盘,而后边嚼着嘴里的糕点边指了指一处山谷,“这里看着点儿,敌军若是要埋伏并不难。”王也嗯了一声,在山谷边上插了一支旗,接着才叹了口气说,“希望是我想多了。”

 

诸葛青咬着东西的动作一顿,他偏头看了一眼仍然微皱着眉的王也,过了一会儿才重新看向沙盘,“我不会让你有事的。”

 

王也闻言没忍住地笑出声,他抬手拍了下对方的肩膀,笑嘻嘻地打趣那人道:“怎么?老青你不会真是哪儿的高人吧?”被搭着肩膀的高人翻了个白眼,“三顾茅庐了么你,一边去。”

 

王也看着那人又往嘴里塞了一块糕点,接着往椅子上一坐便盘起了腿,没来由地便觉得诸葛青这人,身上似乎有哪儿自相矛盾。

 

然后当他瞧着对方用衣袖一抹嘴,蹭掉唇边的食物碎屑时,他突然明白过来这股矛盾来自何处。诸葛青多数时候皆是一派斯文公子的作风,但却又会在几个不经意的瞬间,流露出过于随性的一面。

 

“怎么了?”诸葛青在发现对方一直盯着自己看时,疑惑地问了一句。随后他就听王也憋着笑说道:“好好一个斯文公子,坐相可真不讲究。”

 

诸葛青嚼着桂花糕的动作停了下,接着笑了笑,冲王也俏皮地眨了眨眼道:“斯文公子在遇见一个人以前,不过是深山里的野狐狸。”

 

6.

日子在王也和诸葛青每天推演沙盘下,终于迎来了一场大雪。

 

“你要亲自带兵?”诸葛青听着外头早已整装待发的兵马声,最终也只是抿了下唇叮嘱道,“务必小心。”

 

王也笑了笑,将腰间配着的长剑收回鞘中,发出清亮的金属摩擦声响。他伸手帮诸葛青把脖颈上的斗篷系绳重新系了一遍,随后才在副将的注视下,拍了拍对方的肩膀道:“赶紧回帐篷里,我一会儿就回来。”

 

战马的嘶鸣声后,是满目的滚滚尘土。

 

诸葛青站在原地望着逐渐远去的大军,心口没来由地有些发闷。他又抬头看了一眼灰暗的天空,而后转过身进了帐中。

 

7.

妖族自古以来皆擅术法,而其中最难掌握的便是问命。

 

问命问命,问的自然是未知之事。诸葛青至今仍然记得,族中长老在教他这门术法时,曾经千叮咛万嘱咐道:“问命乃违背天道之术,每问一次,施术者便要承受加倍的反噬。因此不到必要,万万不可使用。”

 

“必要……”长老的话言犹在耳,但诸葛青只是笑着喃喃了一声,随后一抬手,毫不犹豫的便开始施术。

 

8.

本就灰暗的天际在剎那间翻动起来,好似万千鬼魂要冲破束缚。黑压压的乌云罩顶似地盖了下来,一片诡谲中战马不安地躁动起来,四方皆是惊疑的抽气声。

 

王也仰头看了一眼不同寻常的天空,皱了皱眉招来副将,“放慢速度进山谷。”

 

9.

而在军营中,诸葛青指尖聚起了萤蓝的一簇光,而后当那团光晕逐渐扩大至整个帐中时,外头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一道天雷迅速落了下来,瞬间照清了翻涌的天空。

 

留守的士兵齐齐抬头望向厚重的黑云后,不时闪现的雷光。

 

而后当又一道天雷降下时,诸葛青冲出营账,不顾嘴角仍流着的鲜血,着急地对着另一个副将喊道:“响箭!马上放响箭!那山谷的地形和沙盘不一样!”

 

10.

“醒了?”

 

诸葛青呆滞地盯着床顶的纱帐半天,才反应过来自己正躺在床上。他的记忆还停留在问命后看见王也被一支箭射中心口,而自己匆忙中抓住副将让对方放响箭的地方。再之后,自己大概是昏过去了。

 

“咳……”诸葛青闭了闭眼,试图忽略仍有些发疼的头,接着当他再次睁眼时,一只手缓缓地覆上他的额头。他听见王也声音似乎压抑着什么情绪,低低地说了一句,“我没事儿,仗也打赢了,你好好休息。”

 

诸葛青刚受到反噬,此时也没有多余的力气再多问什么。他极轻地应了声,而后就着王也身上仍带着的淡淡血腥味和草药味,昏昏沉沉的便又睡了过去。

 

11.

诸葛青这么一昏便又是十天半个月,军中的大夫依着王也的指示,每日熬着怯寒的汤药往帐中送。

 

而每回他们提出可以试着帮诸葛青把把脉时,都会被王也漫不经心的一句“没事儿,药放桌上就行。”给回绝。

 

日子就在大夫们暗自着急,王也却整日喝茶翻书中度过。

 

而后在拔营收兵的前三天,诸葛青终于在外头的震天喧哗声中醒了过来。

 

“唔……”诸葛青刚费力地坐起身,王也恰好就撩开布帘走了进来。年轻的太子用拇指比了比外头,一挑眉问道:“恩人,把您吵醒了?”

 

诸葛青无语地揉了揉眼睛,翻身坐到床边找鞋,“怎么这么吵?”

 

“过两天要拔营了。”王也走了过去,接着在诸葛青诧异的目光下,半跪在对方面前,若无其事地帮那人穿上鞋,嘴上仍在继续说道,“打了胜仗,外头这会儿在庆祝。”

 

诸葛青被对方的举动搞得懵了一下,半晌才回过神来推了推王也,“我自己会穿,这被人看到了怎么办?”

 

王也淡淡地抬头看了那人一眼,自顾自地接着拉过对方的脚套上另一边鞋子。诸葛青哎了一声,心情很是复杂地说:“你别忘了你的身分是太……”

 

“太子?所以呢。”王也将对方的脚放回地面,而后站起身笑了笑,“虽说我讲过在我面前不用拘谨,但咱俩第一次见面时,你的反应就和一般人不一样了。”

 

诸葛青皱了下眉,仰头看向眼前的人,“我不是说了我当时不知……”

 

“你知道。”王也摇了摇头打断对方的话语,接着他直视着诸葛青的双眼,语调平静的又说,“你并非凡人,怎么可能不知道我的身分?”

 

“你……”诸葛青在闻言的剎那睁大双眼,而后他楞了半晌,才忽地笑了起来,“你这人……聪明过头了啊,我就知道出这种事儿后会瞒不过你。”

 

王也耸了耸肩,坐到诸葛青身边后叹了口气,“进山谷前,天上的异象我曾在书中看过。回营后听副将再一说,基本就猜得八九不离十了。”他垂着眸一会儿,用手肘撞了下对方,“受反噬后要是迟迟不醒三日,就凶多吉少了。我守了你两个日夜,急得差点儿上手看看能不能把你给掐醒。”

 

诸葛青没绷住地笑出来,偏头看向王也说道:“正常人难道不是急着把这妖物除掉吗?你倒好,竟然还盼着我醒来。”

 

王也一听抬手就弹了下对方的额头,“哪儿的话,我认你这个朋友,才不管是人是妖。”

 

诸葛青喔了一声站起身,然后在王也疑问的注视下,一勾唇角催促道:“那还不带我这个恩人去吃东西?”

 

“行行行,走呗。”

“对了,你没跟别人说这件事吧?”

“我无聊么我,还跟别人说。大家只当你是个料事如神的才子。”

“那还不错。”

 

12.

拔营收兵的那日,诸葛青背着个小包袱,站在营账前跟王也道别。

 

“你要走了?”王也皱着眉看着眼前的白衣公子。

 

诸葛青紧了紧肩上的斗篷,笑嘻嘻的一点头,“我还要云游四海呢。”

 

几个副将在一旁听了纷纷出声挽留,诸葛青笑着摇摇头,而后看着面前依旧皱着眉的王也,从袖子里拿出一个小锦囊,“我要走啦,谢谢太子殿下当初的救命之恩。这锦囊是我亲手缝的,礼虽轻,但重在情意。”

 

王也看着手中被对方塞过来的锦囊,心口堵得发闷。而后他看着诸葛青冲自己挥了挥手,转身便洒脱地上了马,迟疑了一会儿还是赶在对方一甩缰绳前,没忍住地问了一句,“咱俩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

 

诸葛青翘着嘴角弯眼笑,却是没有再答话。随后他便在一众将士的目送下,一甩缰绳往北方而去。

 

13.

王也在诸葛青离开后的第三天,才想起来那人给他的锦囊。

 

然后郁闷了三日的太子,从锦囊中拿出了一张纸条──「老王,京城见。」

 

王也一挑眉笑出声,而后他翻身上马,一挥手说道:“回京!”

 

14.

两人再次相见,是在王也回京后的第五日。

 

彼时宫中的筵席刚结束,王也在屏退了意欲伺候自己更衣梳洗的宫女后,独自一人进了内殿。

 

然后嘟囔着总算离开筵席的太子,在殿中摇曳的烛火中,见到了穿着一身白衣,手中正上下抛着颗碧蓝石头的诸葛青。

 

那人懒懒地斜倚在床头,听见声响便侧头望了过来。他在瞧见王也一脸呆楞地站在原地时,带着笑背过手走了过来,接着抬手在王也面前挥了挥,有些好笑地问道:“怎么,不记得我了?”

 

王也看着眼前在昏黄光影下笑盈盈望着自己的人,一时竟觉得有些不真切。他眨了眨眼想,怕不是酒气太熏人。

 

15.

王也自沙场回京后,老皇帝便一天天地派人将成批成批的女子画像送到太子殿。明眼人看了都清楚,这是要让王也赶紧挑个太子妃成亲。

 

奈何太子本人每回在提及此事时,总是装傻冲楞地蒙混过去。画像也是在送来一个时辰后,便又叫人原封不动地打包回去。

 

“这姑娘……”诸葛青从桌上一堆画像中取出其中一卷,看了半晌点着头冲王也道,“我觉得长得还挺漂亮,标准的美人儿。”

 

王也翻书的手一顿,而后他无语地翻了个白眼,接着低头看向手中的兵书,“长得磕惨的能被选来么。”

 

诸葛青撇了撇嘴,又伸手拿了一块糖糕放进嘴里,边嚼边反驳他,“话不能这么说,每个姑娘都有各自的好,我这不是寻思着你可能喜欢她的长相嘛。”

 

战后回京时,京城已是初春。而在王也迟迟不选太子妃的拖延下,一日度一日的,等到众人再惊觉时,桃花早开了满城。

 

王也坐在石桌旁,瞥了一眼看画像看得津津有味的诸葛青,皱了皱眉说道:“你这模样哪儿是要帮我选妃,怕是自己看上哪个姑娘了吧?”

 

“嗯?”诸葛青听了收回盯着画像的目光,而后挑了挑眉望向将兵书扔到一旁的王也,笑了笑回道,“太子殿下说笑了,我这分明是代满朝臣子操心您的婚姻大事。”

 

王也闻言垂下眸,径自踱步到池子边。他看着水中的锦鲤游过一叶浮萍,而后消失在一块突起的石子后头,好半晌才突然开口,“总之我是不会选妃的。”

 

诸葛青盯着对方的背影眨了眨眼,随后仰起头望向满树的桃花,弯起眼笑着问对方,“为何?”

 

年轻的太子回过头,见到的便是纷扬落下的桃花雨中,一袭白衣的公子抬手接了一片桃花瓣。而后那人头一偏,一双盛着漫天桃红的眸子便夹着笑意向自己看来。

 

于是当风又起时,王也一步步朝诸葛青走去,而后停在了三步之遥的距离外。他伸手抚上诸葛青的侧脸,接着倾过身子,在两人双唇快触到一起时,笑着回答道:“因为……桃花乱人眼。”

 

16.

宫中都传言,太子自从打了一仗回来,更加不喜与人亲近。

 

老皇帝在听见自己的儿子总屏退左右,不让人侍候时,只当王也是被催着选妃催烦了,因此也只是叹了口气便由着他去。

 

“你别总让人出去。”诸葛青撩开床帐下了床,走向刚自御书房回来的王也。

 

“难不成真让那些人发现你?”王也看着挑了挑眉的诸葛青,一摊手无奈的又说,“要不你直接跟我去见父皇呗,不就是龙阳之好么,由着别人说去便是了,我反正也不在意。”

 

诸葛青看着眼前的人一脸认真地说着,一时不由地便有些恍惚。王也出口的一字一句,丝毫不差的和千年前的记忆重合了起来。

 

他记得那一年两人站在城墙上,王也偏过头看来,语气夹着浑不在意的洒脱,“不就是龙阳之好么,由着别人说去便是了,我反正也不在意。”

 

久远前的回忆倏地袭来,诸葛青睁着眼楞楞地看着对方,而后当王也有些疑惑地喊了一声“青?”时,他抬手环上了对方的脖颈,接着主动凑上去吻住了王也。

 

17.

夜色正浓,偌大的寝殿一片静寂,唯有风吹过床帐时带过细微的声响。

 

诸葛青就着月光细细凝视着枕边早已熟睡的王也,而后当那人在睡梦中下意识地搂过他往自己的怀中拉时,他不自觉地抿了抿嘴。

 

夜风又一次吹开重重迭迭的床帐,柔软的轻纱在空中翻飞。诸葛青的目光穿透朦胧的纱帐,定定地落在了远处楼台之上的一弯新月。然后他想,这样的景色太熟悉了。

 

他曾经坐在悬崖边,独自望着月亮,消磨过一个又一个等待王也下一世轮回的夜晚。他也曾孤身立于大漠之中,伴着一路月光,在人间找寻王也的转世。

 

然而这千百年来,当他辗转多时终于再见到萤蓝的魂魄时,诸葛青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在王也不知情的情况下,默默地陪伴在侧。

 

他偶尔也会因止不住思念,而装成凡人和王也说说话。但也仅止于此,说过话、同行一段路后,他便会自觉地退回到王也的视线之外。而后继续守着他,继续守着从圆到缺的月亮。

 

“青……”王也的一声梦呓将走着神的人思绪唤了回来,诸葛青看着近在咫尺的王也,最终轻轻地叹了口气。

 

栽了,他想,千年前初遇时便注定栽这人身上了。

 

18.

“问命?”诸葛青作画的手一顿,而后想了想才摇头道,“不记得了。”

 

王也原先只是随口一问,但在听见对方的回答后,霎时睁大眼坐起身,“不记得是什么意思,你问命问过不只一次?”

 

诸葛青耸了耸肩,冲对方摆了摆手,“这有什么可奇怪的,你躺回去别乱动。”他看着王也依然执着地望着自己,很是无奈地摇了摇头,“就算问过不只一次,我现在不也好好地站在这儿么。”

 

王也被这话堵得一时不知该怎么反驳,半晌张了张嘴才挤出一句,“我这不是担心你么。”

 

“噗,我没那么容易死。”诸葛青满意地瞧着对方又重新躺回椅子上,低下头边继续作画,边带着笑意说道,“妖族唯有神魂俱灭才算真正的死亡。若是一只妖想死,除非寿命到了尽头,否则只有用天火烧尽又或者自愿踏入忘川才能解脱。”

 

王也眨了眨眼,有些不解地问道:“神魂俱灭?”诸葛青嗯了一声,手上作着画的动作不停,“天地万物最终都会走向神魂俱灭。就例如你们凡人在轮回无数次后,也终有一日会消亡的。”

 

王也似懂非懂的喔了一声,“这么说起来,人妖最终也算是殊途同归了?”

 

诸葛青闻言一个没留神将颜料画得晕了开来,他盯着宣纸上渲染开的红色颜料,半晌弯起眼笑了起来,“这么说倒也没错。”

 

19.

老皇帝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太子也渐渐稳重了起来。

 

朝中开始传言老皇帝有意在不久后让位,而随着这传言渐渐从老皇帝的言行中被证实,太子选妃的日程便又重新被提了上来。

 

“不选。”王也皱着眉摆了摆手,向身边的一众老臣道,“连父皇都不愿逼我,今后谁要敢再提选妃一事,就休怪我不留情面了。”

 

太子的重话既出,便是有人有意再张罗选妃的事,最终也都只得作罢。

 

20.

“听说你跟那群老臣发生争执了。”诸葛青挑了挑眉,接过王也换下的朝服。

 

“争执倒算不上,就是把话说清楚而已。”王也抬手拿过茶壶将茶杯斟满,一仰头喝尽了杯中茶,随后有些烦闷地呼了一口气,“一群朝中栋梁,一个个整的跟媒婆似的。”

 

诸葛青闻言趴在桌上就笑了起来,好半晌在王也一脸嫌弃的注视下,才擦了擦眼角的泪水道:“你是下任皇帝,选妃之事自然不可马虎。”

 

王也摆了摆手,径自坐到诸葛青对面,随后一扬眉笑着道:“还选什么,坐我面前的不就是了么,太子妃?”

 

诸葛青面无表情地拿了一块桂花糕扔到王也脸上。

 

21.

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转眼又是一年。

 

老皇帝宣布退位的前一夜,诸葛青在棋盘上落下一子,而后冲对面的王也笑道:“最后一次赢太子殿下啦。”接着他慢条斯理的将棋子一颗一颗收回棋篓中,抬眸看了对方一眼,“再之后赢的可就是天子了。”

 

22.

然而王也身为太子的最后一夜,整个东宫火光冲天。

 

当一群老臣带着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道士闯进寝宫时,诸葛青一眼便认出了那道士手中跳跃着的火焰并非人间之火。

 

而后在领头的老臣向王也苦劝道回头是岸,莫让妖物惑了心智时,诸葛青的掌心瞬间便生了汗。

 

相似的场景、相似的话语,诸葛青几乎是下意识地伸手拉住即将发怒的王也,随后他站到了王也身前,强压着内心翻涌的情绪,神色淡淡的和那名道士说道:“这簇天火,你是从哪儿得来的?”

 

道士未答。领头的老臣瞪了一眼诸葛青,而后他不欲再多言,只是咬了咬牙看向王也说:“太子殿下,只要您交出这妖物,老臣保证绝不会伤他一分,而明日您依然是天子。”他偏头瞥了眼周围的同伴,才将最后一句话说完,“太子殿下若不愿,臣等只能……对不住您了。”

 

王也闻言皱着眉便要开口,却被身前的诸葛青抢先一步道:“我跟你们走。”

 

“你!”王也伸手拉过说完就要往前的诸葛青,克制着怒气咬着牙低声道,“我从来不要什么皇位,咱俩现在就走,他们拦不住的。”

 

“啧,老王。”诸葛青抬头环视了一眼整座寝殿,而后重新望向王也,弯起眼笑着道,“我逃不了的,只要我踏出这儿一步,那道士手上的天火就能立即将我烧尽。”

 

23.

寝殿内,诸葛青垂下眸,一步步朝对面走去。

 

王也站在原地几次欲上前,都被诸葛青一声“别动。”给喊了回去。

 

距离领头的老臣只有几步时,诸葛青有些遗憾地想,被这群人带走,这一世八成是见不到王也了。然后他又想,幸好王也有来生,幸好我耗得起。

 

而后他在低下头要随那群人离开时,他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有人在喊“太子殿下!”也有人在喊“您别再着了妖道!”但这些话语都彷若风一般掠过耳边,他只知道王也叫了一声,“青。”

 

于是诸葛青重新弯起唇角,停下脚步回过头望去。而后他看着王也朝自己奔来,接着在他还没反应过来时,王也猛地抱住了他,声音夹着无奈和几分他辨不清的情绪,“傻子,他们怎么可能放过你。”

 

24.

一簇天火仅能烧一次神魂。

 

于是在天火触到王也时,火焰突然地便拔高了数十丈。腾升的火光直冲云霄,霎时整座京城亮如白昼。

 

诸葛青看着王也将自己推开,随之后退一步跌进满目炽热的艳红中时,他近乎是崩溃地喊叫出声。那人的眸子映满了火光,唇角犹带着暖人的笑意,一如千年前,诸葛青从他人的记忆中所见到的一幕。

 

萤蓝的魂魄在天火燃烧下,碎成了纷扬的光点。而在这些光点逐渐消散的同时,天火也在瞬间熄灭。

 

诸葛青发愣地看着空中的萤蓝慢慢消失,半晌他才有些呆滞地抬起手,将最后一点萤光接在掌心。萤蓝光点在他的手心停留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如同其余萤光那般消散於天地。

 

25.

刚被天火烧过的寝殿死寂得可怕。

 

而后当一声近乎绝望的哭喊划破长夜时,冰柱拔地而起,人人在惊慌中尖叫奔逃。

 

此后东宫方圆百里陷入冰封,一如千年前被人遗忘的古城。

 

26.

奈何桥边晃过了无数的魂魄。

 

一年复一年,魂魄皆过桥,却从未涉河。

 

诸葛青站在岸边,看着手中一颗普通的石子半晌,而后手轻轻一握。待他再张开手时,一小撮粉尘随风落进了忘川中。

 

不远处的曼珠沙华因风轻摆,诸葛青又望了一眼沿途开满成片艳红的黄泉路,翘起嘴角笑了起来。

 

而后他低声地喃喃完一句话语,抬脚踏入了忘川。

 

“神魂俱灭,也算是殊途同归了。”


评论(35)
热度(68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