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王医生!诸葛青先生他又来了!(六)

 

*现代架空,制度名称全靠瞎扯

 

 

简易的手术棚就地搭了起来,王也和张楚岚穿好防护衣,各自检查着推车上的手术用具。夏禾抿着嘴站在一旁没有说话,诸葛青皱着眉看了两人一会儿,还是开口问道:“救活他的机率高吗?进行手术的风险又是多大?”

 

王也低着头没答话,过了两秒才突然道:“帮我再拿一些棉布,谢谢。”候在一边的队员闻言愣了愣,接着反应过来,赶紧说了声好,之后转身便往走廊上跑。

 

“你还没……”诸葛青抬手刚要碰到王也,就见对方突然偏头看向他,而后笑了笑说,“救活他的机率嘛,我不知道,但会尽力。至于风险,不手术的话,能再撑半天都算奇迹,所以多大的风险都得冒。”

 

诸葛青却是摇了摇头,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王也,“我问的是,你们进行手术,被感染的风险多大?”张楚岚听了偏过头看向手术棚,没有作答。王也倒是笑得挺不以为意,他摆了摆手,而后拍了拍诸葛青的肩膀道:“风险不大。老青啊,其实情况没你想的这么糟,CAH是体液传染的,只要防护措施够完善,不会有事的。”

 

“是吗?”诸葛青和王也对视了半晌,终是微微勾了下唇角,“那就辛苦你啦。”对方点了下头,笑着回他,“小意思。”

 

 

张楚岚推着推车朝手术棚走去,直到两人距离诸葛青足够远以后,才叹了口气道:“老王,风险不大这种话你竟然说的出来。”

 

王也抬起头看向夜空,此时隔着一层护目镜望出去,一切都有些不真实。他重新垂下眸,语调平淡而冷静,“放任墨蛇死去,让贩毒集团继续逍遥法外,那才是真正的风险。”

 

 

诸葛青抱着手站在原地,直到看着两人进了手术棚后,才缓缓开口道:“王也没有说实话。夏禾,进行手术的风险究竟多大?”

 

夏禾有些犹豫地咬了下唇,几秒后才闭了闭眼回他,“张楚岚还好,主要进行手术的是王也。如果在手术中途出了什么差错,感染的机率非常高。”她又顿了顿,转头看向诸葛青,“CAH的致死率,是百分之九十五。”

 

“国内的医院呢?治疗CAH最专业的是哪间?”诸葛青皱着眉问道。夏禾摇了摇头,表情非常无奈,“CAH的主要疫区不在国内,在这之前也没有首例。如果王也他们真的感染了……会是什么情况你应该知道。”

 

两人同时陷入沉默。是啊,会有什么样的情况,他们都心知肚明。

 

夏禾抿着嘴想了很久,才轻声开口,“我之前听说,国外已经研发出专门针对CAH的药物了,但才刚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诸葛青闻言立刻转头望向她,夏禾皱了皱眉又说,“目前国内还没引进,但如果他们真的感染了,这是能选择的最好办法。”

 

 

傅蓉刚从隔离室走出来,就见到诸葛青迎面而来,步伐迈得极大,脸上毫无表情,“立刻让人去找,越快越好。”一个队员应了声,拿起无线电开始联络其他人的同时,匆匆转了个方向便迅速离去。

 

“抓到的那些人要分开关押,里面很有可能已经有被感染的了。”诸葛青冲傅蓉点了下头,又接着向身边小跑跟着的队员道,“除了押送墨蛇的兄弟,负责搜查他住处的人也先暂时隔离观察。”那队员答了一句,“了解。”而后就对不远处的另一个队员招了下手,两人转身便立刻去执行交代的事情。

 

“傅蓉。”诸葛青突然停下脚步,回头叫住正要拐过转角的傅蓉。“怎么了?”诸葛青皱了下眉,过了几秒才道,“CAH的主要疫区不在我们之前所掌握到的情报里,换句话说,墨蛇去了一个我们先前并不知悉的地方。”

 

傅蓉反应了一下,而后表情也严肃了起来,“你的意思是,他们很有可能在扩张市场,又或是……和新的原料提供者合作?”诸葛青点了点头,不自觉的朝窗外看了一眼,“查一下主要疫区中,哪些地方大量种植制毒的原料植物,或是当地的贩毒势力刚垮台。如果我的推侧没错的话,墨蛇背后的贩毒集团,牵连的比我们之前预估的还要广。”

 

 

手术棚里,王也轻轻地呼了口气,手上的动作微微地顿了下。防护衣比平时的手术衣还要厚重,汗水顺着额发沿着脸侧滑落,身体表面黏腻而闷热。张楚岚察觉到了他的动作,出声问道:“要不先休息一下吧?”

 

王也眨了眨眼,试图缓解汗水流进眼中的酸涩感。他抬起头想要看看天色,却不料眼前突然成了一片黑暗。“老王!”张楚岚赶紧上前扶住他,有些焦急的又说,“先休息一下吧。”

 

“没事儿,我先把他右胸上的伤口缝合。”王也一手撑在手术台边缘缓了缓,稍微用力地摇了下头,接着径自拿了支圆头镊。张楚岚叹了口气,侧头看了下墨蛇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没有再说话。

 

 

王也缝合伤口的速度极快,他放下镊子后,有些如释重负地吹了声口哨,“老张你凭良心说一句,缝得还不错吧?”张楚岚笑了几声,凑过去看了看那伤口,调侃了一句,“不错不错,让你早点儿转行去当整形的,钱多还安全。”

 

“嗨,那多没趣啊。”王也摆了摆手,双手伸直舒展了下。“所以现在帮一个CAH患者动手术就很有趣吗?”张楚岚翻了个白眼,朝手术棚外抬了抬下巴,“你不用休息但我要,走!”

 

王也跟着他往外走,将沾满血的手套脱了下来,扔进一旁的垃圾桶边道:“给你娇贵的。”张楚岚刚出手术棚,就一屁股坐到地上,“你不娇贵,都低血糖了还有脸说我。”

 

“这不代表我认真敬业,视患者生命为第一要务嘛。”王也坐到他旁边,四处看了看又嫌弃地说,“这什么鸟不生蛋的地方,连块饼干都没有。”

 

张楚岚随手拿了一瓶葡萄糖,塞到王也手里,幸灾乐祸地笑道:“这儿鸟不生蛋,你来之前不就知道了么。”王也啧了一声,心情复杂地接过那瓶葡萄糖,“都不在医院了,到这儿还得喝高糖。”

 

“没办法,谁让有些人觉得在荒山野外喝高糖比当整形医生有趣。”张楚岚一说完,就被王也踹了一脚。“你这孙子,说话就说话,再开嘲讽我第一个就揍你。”

 

张楚岚大笑了几声,而后看着王也往嘴里灌着葡萄糖,过了一会儿,才收敛了笑容,看着地上的灰尘,低声叹了口气道:“老王,你有没有想过被感染了要怎么办?”

 

他们都清楚自己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所以才选择心照不宣地插科打诨。而当重新将问题挑破时,两人便也没了心情继续互相调侃。

 

空气沉寂了良久,王也才笑了笑,“都走到这一步了,无愧于心,听天由命。”张楚岚闻言偏头看向对方,半晌一起笑了起来,“也是,更何况祸害还遗千年呢,死不了的。”

 

 

“塔尼亚。”傅蓉指了指地图中的一块区域,“CAH主要疫区之一,大量种植各种毒品原料。由周遭的三个国家共同治理,基本就是个三不管地带。区内黑帮众多,但前阵子最主要的势力刚垮台,据说是帮内前三号人物都被人杀了,现在帮派内部分裂,抢地盘抢资源,已经有些不成气候了。”

 

诸葛青手肘支在桌面,用手背抵在下巴处。他思考了一会儿,重新靠回椅背上,“如果墨蛇真的去过塔尼亚,那么新型毒品的原料,很有可能就是来自这里。”

 

傅蓉点了点头,“已经问过跟在墨蛇身边的亲信了,新型毒品还没有真正流入市场,更多的他们也不清楚了。”诸葛青嗯了一声,钢笔在指间快速地转着,“正常,墨蛇这人谨慎多疑,亲信不知道过多讯息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现在只能等墨蛇清醒以后问他了。”傅蓉叹了口气又道,“要抓紧机会,万一他手术成功,结果没熬过CAH,我们就白忙一场了。”

 

诸葛青抬头瞥了一眼墙上的时钟,“他的手术还没结束吗?”傅蓉摇了摇头,看了下手上的表,“我交代过了,手术结束的第一时间就要通知我们两个。”

 

诸葛青站起身,拿过一旁衣架上的外套,边朝门外走边问,“那批药呢?”傅蓉跟在他身后,露出了自任务结束后第一个笑容,“找人联络了,你猜怎么着,附近的一间医院前两天刚引进了这种药。我让人问过院长了,他同意先把那批药给我们。”

 

傅蓉抬手拍了拍诸葛青的肩膀,“已经在送来的路上了。别担心,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诸葛青闻言笑了笑,伸手揉了下对方的头,“我的副队真是善解人意又可爱,好想跟她告白啊。”

 

“手拿开。”傅蓉一秒变脸,啪一下冷漠地拍开诸葛青的手,“渣男啊,见人就撩。”

 

“哎呀,怎么说话的,我明明只对你这样。”诸葛青假模假样地摀住心口,傅蓉毫不留情地拆穿他,“那是因为部队里只有我一个女的。”

 

诸葛青一听笑出声,随后勾着傅蓉的脖子往走廊尽头走去,“就算有其他女生,我还是最喜欢你这个副队……好好好,不说了。走吧,去看看老王他们,手术大概快结束了。”

 

 

王也拿着棉签沾着碘酒,抬手就往墨蛇小腿的伤口上涂。张楚岚在一旁看了不禁咋舌,“我说老王,你跟他有仇啊,这么大力。”王也从鼻腔哼了一声,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哟,敢情是把气都撒他身上了。”张楚岚抱着手在手术台边上晃,王也低着头又换了一根棉签继续消毒,“说什么呢,我是那种人吗?”王也眼都没眨的边清理伤口边道,“一堆泥沙,不大力一点儿清不干净啊。”

 

张楚岚晃回监控仪前面,背对着他摆弄其他药物,“公报私仇,假公济私。”王也乐地笑了几声,手上消毒的动作停了下,“显摆成语啊,几岁的人了,要点儿脸成不?”

 

张楚岚回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接着用自己的东西,“你赶紧搞完,我出去之后要让夏禾姐给我煮碗面,再好好睡一觉。”王也应了声,偏过头去拿新的棉签,“你别剽窃我的梦想啊我……”

 

变故总是来得意外而令人措手不及。张楚岚抬头看向监视仪的屏幕,刚有些疑惑的“嗯?”了一声,就听身后的王也突然骂了一句,“我靠!”

 

手术台边的器具洒落在地,原先昏迷着的墨蛇不知在何时清醒了过来。王也拿着棉签回过头时,只来得及凭着本能向后一仰,随后一把沾着血的手术刀顺着惯性刺下,划开了他手套的表层。

 

守在手术棚外的队员听见声响冲了进来,一手刀下去,迅速的将墨蛇重新敲晕。王也抿嘴看着掉落在脚边的手术刀,感受着从手背上传来的丝丝痛感,半晌低声地笑了笑道:“老张,我似乎……不是祸害啊,遗不了千年的。”

 

 

诸葛青和傅蓉匆匆赶到隔离室外头时,张楚岚正好一拳砸在面前的墙上。夏禾拉住他,皱着眉摇了摇头道:“张楚岚,你冷静一点。”

 

“是我的错,我没及时注意到那混蛋已经醒了。”张楚岚抹了把脸,偏头看了一眼隔离室里的王也。那人坐在床上,低头看不清表情,似乎是在走神。

 

“王也不是穿了防护衣了吗?”诸葛青站到玻璃前,看着隔离室内的王也问道。“墨蛇突然清醒,用手术刀把王也的手划了一道口子。”夏禾抱着手刚回答完,诸葛青还不及说什么,就见走廊的门被人一把推开,接着一个队员冲了进来,满脸焦急地看向他们喊道,“送药的车翻进山谷了!”

 

诸葛青闻言皱起眉,“让人去找了吗?”队员回道,“山里这几天起大雾,直升机根本起不到搜救作用!”

 

张楚岚骂了一声,“CAH潜伏期很短,最快一天内就可能病发,国内没有首例,如果等不到药……”傅蓉咬了下嘴唇,“那批药是最快能调到的,如果要新的一批,只能从国外重新运。”

 

“最快多久能到?”夏禾面色凝重地回道,“这种药物引进都要申请的,就算速度再快,走完程序至少也要五天。”站在一旁的队员听了又补充道,“山里这几天都起大雾,直升机飞不了,送药只能靠车子,运上来至少要一天。”

 

诸葛青沉默了几秒,又看了玻璃后面的王也一眼,留下一句,“我不会让他等死的。”说完便转身朝门外大步走去。

 

傅蓉跟在他身后,直到走出大门,才表情严肃地看向诸葛青,“你要找你爸?”对方嗯了一声,她张了张嘴,半晌叹了口气,“你当初执意要进部队时,不是承诺过绝不会依靠他半分吗?”

 

诸葛青闭了闭眼,过了一会儿才低声道:“非常时期,我爸能理解的。”他顿了顿,语气没有一点迟疑,“无论如何,王也我是一定要救的。上山前⋯⋯我答应过他的。”

 

评论(7)
热度(4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