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那少侠为何揪着小公子的衣领不放?(上)

 

 

“摔碎了老子的玉器还想跑啊!”一名留着络腮胡的大汉指着一地的碎玉片大声吼道。路过的人群听见这一嗓纷纷停下脚步,只见大汉身前站着个白衣的公子,那公子看着年岁不大,人倒是挺斯文白净,而此时被人破口大骂,正一脸无奈地回道:“别胡说啊,是你来撞我的。”

 

那大汉一听这话,眼一瞪伸手就推了一把眼前的人,随即嚷嚷道:“我不管!那可是我的传家宝,你必须得赔我!”

 

诸葛青被推的踉跄了一下,接着撇了撇嘴说:“你别不讲道理啊,这不明摆着想讹我嘛。”大汉呸了一声,转头冲围观群众喊道,“在场的各位可是看得很清楚,是这小子自己撞上来,害得我的玉器都给摔碎了!”

 

围观的人群你一言我一语,不宽的街道转眼更加吵闹。王也看着前方突然躁动起来,对凑热闹完全不感兴趣的正准备转进小巷绕开,就听人群中有个声音带着欣喜的“啊!”了一声道:“我就说刚才是在等我拜把子的兄弟吧,你看他这不就来了吗!”

 

王也起先还不以为意,只是漫不经心地寻着最近的巷子,没成想又走了几步,斜前方突然有个人跑了过来,伸手一抓他衣袖就道:“大哥!我等你好久了!”

 

“啊?”王也疑问地看向抓着自己袖口的公子,那人对他露齿一笑,灿烂又明媚。“大哥,那人想讹我。”诸葛青说完,又一脸得意地回头冲那大汉道,“看见没?我大哥可是习武之人,刀一出,那是飞沙走石、天崩地裂!”

 

诸葛青说着,也不管一边的王也满脸错愕,抬手把人腰间的剑鞘拍得框框响,信口接着胡扯道:“这把刀!屠尽江湖败类!我大哥!人称幽冥阎王!”

 

“哇──”围观的百姓一生平凡,江湖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因此虽未曾听闻这称号,却只当是自己不识江湖高手,遂纷纷激动地鼓起掌。

 

莫名其妙多了一个「幽冥阎王」称号的王也张了张嘴,最终还是叹了口气没有解释。他大概猜到了那公子的目的──藉自己来让想讹诈的人主动放弃。“是你想讹我老弟吗?”王也略无奈地配合着开口说了一句,换来白衣小公子冲自己心照不宣地眨了眨眼。

 

那大汉原先只是见诸葛青一身华贵,看上去又不谙世事,才心生讹人银两的念头。如今见他还真有一习武的兄弟,称号甚至听上去怪吓人的,不由有了惧意,因此装模作样地骂了几句,便赶紧转身离去。

 

围观的人群见大汉跑了,便将注意力完全放到王也身上。

 

“果然是大侠啊!刀不出鞘就感觉到了杀意!”

“那可不!人可是幽冥阎王!”

“太厉害了,江湖果然……”

 

王也低头瞥了一眼自己鞘里被当成刀的剑,摇了摇头没再管其他人的议论,加快脚步就朝城外的方向而去。

 

 

“哎!”身后传来一声叫喊,王也有些头疼地回过头,冲一路跟着的诸葛青摆了摆手道,“别跟了。”对方略狼狈地背着包袱跑到自己面前,弯腰扶着膝盖喘了几口气,才稍微站直身一弯眼笑道,“那可不行,我还没好好谢谢少侠呢。”

 

王也敷衍的嗯嗯两声,转身又接着走,“谢完了,别再跟了。”诸葛青却是认真地竖起食指摇了摇,“这么答谢怎么行呢?若是没有少侠,我现在怕是要被讹的去当小二打杂了。”

 

“我倒希望你被讹去当小二……”王也皱了皱眉小声自言自语道。诸葛青正发表着该如何感谢恩人的长篇大论,听了有些疑惑地问:“什么?”王也懒得搭理他,便没有接话。诸葛青也不气恼,接着又兴致勃勃地说道,“对了,我叫诸葛青,不知少侠如何称呼?”

 

两人走着便出了城门,王也斜着看了诸葛青一眼,回他:“萍水相逢,咱们接下来也不同路了,便在这里分别吧。”诸葛青眨了眨眼,望着前方唯一的一条官道,“这……少侠出城不走官道,敢问要走哪儿?”

 

王也被噎了一下,心虚地打量了一会儿周遭,随后一指不远处几乎要被杂草覆盖的小径道:“我上山。”诸葛青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盯着小径半晌,迟疑开口,“听说那山上一户人家都没有,过了那山连着还是另一座大山,不知少侠上山作何?”

 

王也盯着诸葛青看了一下,想着这人不知是哪家偷溜出来的小少爷,没吃过苦还一心向往江湖,张嘴就打算吓唬他放弃再接着跟下去的念头,“我不是什么厉害的江湖高手,平时呢,为了饱餐,大半时间都待在深山里采野菜或草药,下山只是为了换银两。”

 

诸葛青眉头轻皱,王也变本加厉道:“山里天色多变,下了雨后满地烂泥,不仅湿滑还极易脏了鞋,更别说还有蚊虫猛兽。”王也说到这儿,观察着对方的表情循循善诱,“小公子,我看您细皮嫩肉的,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少爷,想来往深山野林的地方钻太为难您了,咱们就此别过吧。”

 

诸葛青听完,蹙着眉望着王也。王也内心欣喜,面上却是虚假地做出遗憾的神情道:“可惜了,还想着小公子是有趣之人呢,后会有期。”他一说完,转身便朝小径快速走去,没料到后头的诸葛青竟然跟了上来,舒眉兴奋地道,“太好了,我还从来没进过深山,这回有少侠陪着我便安心了!”

 

王也脚下一滑,没忍住的气急败坏喊道:“哪儿来的少爷啊!进山还要跟!”诸葛青抿嘴笑了下,心情颇愉悦,“自然是要的。”

 

 

山中的小径久无人烟,王也一脸漠然地走在前头,后方的诸葛青径自说着话,“少侠,像你这种做完好事不求回报的人真是太少见了。”王也翻了个白眼回他,“知道我不求回报,你还跟着我做什么?”

 

诸葛青瞇着眼笑了两声,“但我不答谢心里过意不去啊。”王也抬手拨开一根岔到眼前的树枝,“你们这种世家公子,就这么跟着人进山,也不怕被杀了弃尸荒野。”

 

“哎唷!”诸葛青被王也突然放开的树枝打到脸,自己揉了揉边回道,“闯江湖本来就要做好随时丧命的准备。”王也闻言转头看了他一眼,嗤了一声说,“快意恩仇?话本看多了吧,你想过我能现在就把你一人扔这山里吗?”

 

诸葛青歪头一笑,“少侠才不是这种人。”王也继续向前走去,半垂眸道,“你根本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语落,诸葛青正想张口,就见前头的王也突然一回身,接着伸手一把摀住他的嘴轻声道,“别说话,真给你遇上老虎了。”

 

诸葛青微微动了动身子,视线越过王也的肩膀朝前看去,果然在不远处的石头上发现一只体型巨大的老虎正卧着休息。“唔……”诸葛青抬手指了指自己,示意王也将手拿开,对方又用眼神警告他一次,才小心翼翼地松开他的嘴。

 

“现在怎么办?”诸葛青压低音量问道。王也不甚在意的一耸肩,冲来时的方向扬了扬下巴,“下山。”诸葛青喔了一声,没有异议地转身往回走。王也跟在他后头,面上却是没有什么惊慌的神色,手上甚至还拔了根野草甩着玩。

 

“咦?”两人往回走了一小段,诸葛青突然停住脚步,王也不解地开口问道,“怎么了?”诸葛青摸着下巴思考了一下,转头看向王也,“下山之后,少侠是不是又要想方设法地劝我别再跟着你?”

 

王也对他在现下的关头还能纠结这问题感到十分无语,“咱能先下山吗?后头还有一只老虎呢。”诸葛青却是撇了撇嘴,语出惊人地威胁道,“那我不走了!少侠既然不让我答谢,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他讲完,竟是绕过王也朝那老虎的方向走去。

 

“你!”王也一时有些愣,诸葛青观察着他的反应,又一撩衣摆直接坐于地,表情很是坚决,“既然早晚要分别,少侠也别管我了。”他闭上眼,颇有几分听天由命一心寻死的意味。

 

王也咬了咬牙,指着他低声道:“你别以为我会惯着你这少爷性子。”诸葛青半睁着一只眼看他,接着别过头,“少侠走好不送。”王也听了倒也没再犹豫,抬脚一转就往山下而去。

 

诸葛青坐在原地看着王也的背影,微蹙眉咬了咬嘴唇。他还没来得及感叹王也无情,身后就传来一声虎啸,他轻捏了下衣角,小心地回头望了一眼,恰好和一双虎目对视。

 

那只老虎甩了甩尾巴,视线锁在诸葛青身上的同时,一跃下了巨石。坐在地上的小公子微微抬了抬腿,试图站起身,然而又是一声虎啸,诸葛青跌坐回原先的位置。

 

深山中,一虎一人僵持着。诸葛青看着前方的猛兽一步步朝自己靠近,撑在地面的手暗暗抓了一把泥沙,而后抱着一赌的心态,伺机扬手就将泥沙朝老虎扔去。

 

又是一声虎啸。诸葛青看着自己扔出去的泥沙在离老虎甚远的地方便落下,自己的举动除了激怒那只老虎以外毫无用处,不由有些苦涩。他张了张口,不抱希望地开口,“虎大爷,别啊……”他话语刚出,后领突然被人揪住用力一拉,随后一个声音咬牙切齿道,“跟老虎打商量?亏您想得出。”

 

王也拉着诸葛青就往回跑,那老虎见猎物被人抢走,猛得就朝两人扑来。“啊!”诸葛青被王也半拖半拽地拉着跑,整个身子半侧着,衣摆堪堪擦过老虎的前掌,他额角滑下一滴冷汗,斟酌开口,“少侠,能跑得快一点不?”

 

王也气得在拉着对方的手上加大力道,诸葛青立刻道:“松点儿啊!”他一说完,后头的老虎又是一扑,诸葛青再次苦着脸婉转建议,“少侠,我一脚的鞋给牠抓没了,我怕下次没了的就是我的小命了。”

 

“咱这是在逃命,哪儿来这么多话!”诸葛青看了一眼又要追上他俩的老虎,发自内心道,“您这身手……是怎么混江湖的?”

 

王也又气又无语地翻了个白眼,一手刀就往诸葛青颈间敲去,“劳烦您歇一会儿!”

 

 

落日余晖自开着的窗洒在床上的人脸上,王也看了看被自己打晕的诸葛青,帮人把被子盖好,转身就准备走出房门。木门刚吱呀一声,原先晕着的诸葛青恰好眼皮动了动,随即迅速睁眼坐了起来,望着王也正要踏出房间的背影着急喊道:“少侠留步!”

 

王也闻言额角跳了跳侧过头,握在门把上的手指因过于用力而有些发白,他咬着牙低声道:“我那一下还打轻了是吧?”诸葛青没听见对方的那句话,只是自顾自地跳下床,伸手一解腰带认真说道,“救命之恩难以回报,我便以身相许吧。”

 

王也被他的话弄得又惊又无语,半耷着眼皮嫌弃道:“你还是留着许给别人吧。”诸葛青将自己的腰带一抽,手上快速的将两端打结,随后抬头打量着房梁不似玩笑地说,“我知道少侠肯定会拒绝,那我便只能将这条轻贱的小命还给您了。”

 

“你这又是……”王也心情复杂地看着那人拖了张椅子,站上去后抬手便要将腰带绑上房梁。诸葛青扯了扯腰带,确定还算结实后,转头望着一片橘红的天边道:“家父对我耳提面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恩公一再拒绝,我也别无他法,只盼来生能寻得您加倍报答。”

 

诸葛青映着夕阳一脸悲壮,却没料到他脚下站着的木椅年岁已久。于是王也就见那人一说完,木椅的一脚迅速爬上一条裂痕,随即诸葛青惊叫一声摔了下来。

 

“上天连寻死都不让吗!不能答谢恩公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诸葛青抓着腰带想爬起来,脚下却是踩到自己的衣服下襬,身体一歪又跌了回去,“让我死!我要以死表达感激之情!”

 

王也抱着手倚在墙边,面上毫无表情地看着诸葛青一心寻死。那人又激动地喊了几句,才偷偷偏头想观察王也的反应,没成想竟正正和人来了个对视。“呃……”诸葛青有些尴尬地收回视线,扯着腰带心虚地抬头盯着房顶,“我换个地方死,这次一定能成功……”

 

他站起身重新拉过一把木椅,又确认似地敲了敲,没看见裂痕以后才站了上去,而后看了一眼王也自暴自弃道:“恩公你就别看了呗,吊死的人可丑了。”王也依旧维持着倚墙的动作没接话,大半张脸罩在阴影中,诸葛青也无从判断那人的反应。

 

“算了,看就看吧,您要是还能帮我收尸就更好了。”诸葛青说完,抬手就要将腰带挂上房梁。“谁说要帮你收尸了?”正要上吊的人眨了眨眼,偏头望向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的王也。

 

王也微低着头走到诸葛青近前,而后他静默了一会儿,突然笑出声。“咦?”诸葛青有些惊讶地睁大眼,看着王也挑了挑眉,接着冲自己伸手道,“行了下来吧,你娘怀胎十月不是要让你这么轻易就寻死的。”

 

诸葛青面上迟疑,“但我爹娘也教我要报答恩人。”王也叹了口气,索性直接扯着人衣袖将对方拉下木椅,“你请我吃饭总行了吧?”诸葛青猝不及防的被拉下椅子,又被王也扶了一把才重新站稳。

 

“少侠这是答应让我报恩了?”诸葛青弯着眼问道。王也无奈地看了他一眼,拖着人往门外走去,“那不是没办法么,头一次见着报恩不成要寻死的。”诸葛青狡黠一笑,抬手搭上王也肩膀,“这不就对了嘛,我果然没看走眼,少侠果真心善。”

 

王也瞥了他一眼,“那请完饭你就肯走了吗?”诸葛青非常诧异的一摆手,“自然没有,我还准备跟着给少侠做牛做马呢。”

 

“我不答应呢?”

“哎?我的腰带哪儿去了?”

“……”

“嘿嘿,少侠如何称呼啊?”

“……王也。”

 

评论(18)
热度(1343)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