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那少侠为何揪着小公子的衣领不放?(中上)


 

 

王也是万万没有想到,之前口口声声说要以命报答自己的诸葛青,不过几日便露出了本性。

 

“老王啊,你去给我摘李子吧?”两人经过一户人家前,诸葛青忽地停住脚步,而后扯了扯王也的衣袖道。“摘李子?你怎么不让我去给你摘月亮呢?”王也表情非常嫌弃,诸葛青却是一个劲儿地笑,笑到后来某个初见非常冷酷的少侠只能叹了口气,抬手在人额头上拍了一下,“谁还说要给我做牛做马来着。”

 

诸葛青心情愉悦地眨了眨眼,一指院里探出墙头的李子树道:“就那棵!小心一点啊,别让人给发现了。”王也应了声,而后小心地跃上墙头,摘了颗李子才又跳了下来。

 

“给。”王也把李子放诸葛青手上,那人道了声谢,接着突然一指远方惊道,“看那儿!”王也疑问地转头过去,诸葛青便趁着对方不注意时咬了口李子,随后迅速吐了出来,一伸脚踩住了地上的果肉。

 

“哪儿?”王也瞧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新奇的事物,不由困惑开口。诸葛青装模作样的重新看了一眼,可惜地回他,“方才有只鸟儿,色彩斑斓,可好看了。”王也半信半疑道,“是吗?”

 

小公子一本正经,“那必须是啊,我骗你图什么呢?”他说完,看见王也要张口,便立刻将李子凑到对方嘴边,一脸真诚又道,“你吃看看,特别甜!”

 

王也闻言,迟疑地盯着对方半晌,才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随即他呸了一声将嘴里的李子吐了出来,皱着脸指着笑得前俯后仰的诸葛青骂道:“你这哪里是报恩,分明是来当我祖宗的!”

 

诸葛青擦了擦眼角笑出的泪水,将手上的李子随手扔进草丛,而后一拍王也肩膀道:“江湖人不拘小节,少侠莫气,小的这就请您吃一顿好的。”他讲完,背着手溜溜跶跶的往大街上走,王也站在原地没动,那人走了几步觉察了,便转过头来冲他招了招手笑道,“快啊,我饿了。”

 

王也有一瞬间楞神,而后他闭了闭眼,抬脚往前走回道:“走吧。”

 

 

待到两人吃完饭,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

 

“前面好像有人在放河灯,我们去看看?”诸葛青嘴上虽是问着,手却直接抓着王也的袖子,兴致勃勃地拉着人就往河边走去。王也略无奈地跟着他,视线没什么目的的四下打量,“你也想放?”

 

诸葛青仰头想了一会儿,还没得出结论,就被王也扯着走到一个卖河灯的摊子前,随后他听那人道:“挑一个吧。”诸葛青下意识地侧头去看对方,就见王也的目光在一个金鱼模样的河灯上停留了一会儿,之后才将头别开望向远处河面。

 

“就这个吧。”诸葛青指了指那只金鱼,而后付完银两捧着河灯冲王也一歪头,“走吧,找个人少的地方把它放了。”

 

 

河水载着一盏摇曳着火光的金鱼灯飘飘晃晃的向远方而去。诸葛青蹲在河边,手上将一根野草撕成一段段,良久才微偏头看向身旁一直没说话的王也道:“是故人吗?”

 

“嗯?”王也回过神转头和他对视,诸葛青眨了眨眼,将目光重新投向河面,“花灯是祭奠亡者的,你从方才就在走神,是想起故人了吗?”王也沉默了一会儿,避开问题反问他,“那你呢?放花灯也是为了祭奠谁吗?”

 

诸葛青抬手将一块石头丢入水中,弯起眼笑道:“荒野孤魂啊。”王也点了点头,仰躺在地双手垫于脑后,过了一下笑了笑,“果真像你会说出的话。”他顿了顿又道,“你的家人应该很疼你吧?都把人给惯成任性的公子哥儿了。”

 

诸葛青撇了撇嘴,“我真不想接话。”王也看了他一眼,那人又朝河面掷了颗小石子,随后学着对方仰躺在地说道,“我家里人是疼我,但同时也特别严格,尤其是我爹。”

 

他说到这儿,许是想起了什么,抿着嘴笑了一会儿才又道:“小时候我诗词记不起来,撒气就扔了书往院子跑,我爹便拿着藤条在后头边骂边追。”诸葛青侧过身面向王也,“我爹可凶了,逮着我以后一顿打,接着还要罚我正中午的在院子里站一个时辰。”

 

王也听了跟着笑,“这么种打法还是没能让你学乖啊,你说你好好的家不待,自己一个人出来受苦做什么?”诸葛青瞇着眼笑,对方叹了口气又道,“你这么溜出来,不怕回去又被罚?”

 

诸葛青翻了回去,望着夜空笑答,“他们管不了我的。”王也轻轻地摇了摇头,就听那人问他,“你呢?出来这么久,就没有想过回去看看家中惦记着你的亲人?”

 

王也坐起身,一手搭在曲起的膝上,他盯着河面良久,垂着眸答道:“我没有亲人。”诸葛青半挑的嘴角僵住,而后他也坐了起来,听着对方接着道,“我义父说,他找到我的时候,我家人都被杀光了。”王也的眼中映着逐渐漂远的河灯火光,“三年前我义父也被人杀了,从背后一剑刺进胸膛。”

 

诸葛青愣了愣,而后垂头不语,过了一会儿才低声道:“你……节哀。”

 

王也听见这话,却是笑了出声。他改成盘腿的坐姿,双手撑在身后仰头去看一轮明月,“有什么好哀伤的,就像你之前所说,入了江湖,本就要有随时丧命的准备。”

 

诸葛青“咦?”了一声转头去看王也,那人也侧头看向他,一咧嘴笑道:“我义父这一生也活得够辉煌了,死时至少还留个全尸,挺好的。”诸葛青翘了翘嘴角,“你这要求还真低,留个全尸就满足了。”

 

王也耸了耸肩,勾唇回他,“混江湖的,不就是洒脱二字。这话好像是你跟我说的?”诸葛青看着河面笑道,“你倒是记得挺清楚。”

 

 

他俩并没有特别要去的目的地,因此常常一个镇待个两三天,便又随意地挑了条路往下个地方而去。

 

诸葛青不擅骑马,因此两人的缰绳都由王也抓着,两匹马自然便挨得极近。“哎!脚给我拿下去!”王也看着诸葛青侧坐在马上,结果没行多远的距离,那少爷便将双脚搭上自己的马鞍,还一脸邀功似的望向自己。

 

“别紧张嘛,这马走得又不快。”诸葛青晃了晃脚,正要再说什么,身下的马匹突然抖了抖,引得他整个人差点向后倒去。王也见了赶紧伸手抓住人衣领,随后用力在对方头顶打了一下,“玩儿!可劲儿玩儿!怎么不一头栽下去呢!”

 

诸葛青笑了两声,边将脚放下去边道:“这不是有你嘛,我紧张干什么。”王也翻了个白眼,将诸葛青的缰绳又往自己这边拉了拉,“再闹我就一脚把你踹下去。”那人笑着连声应好。

 

 

天快黑之前,两人在道旁的茶棚停下休息。

 

诸葛青趴在桌上,一手转着眼前的茶杯,人却是专心地听着身后不远处另一伙人的对话。突然有人敲了敲桌面,他抬眼看去,王也站在桌旁指了指棚外的两匹马道:“天色不早了,先去前方的镇子找客栈吧。”

 

诸葛青点了点头,跟在王也身后出了茶棚上马。

 

“老王。”两人骑了有一段距离,诸葛青突然开口叫道。王也瞥了他一眼,将手上的缰绳拉了拉问道:“怎么?”他又等了有一会儿,才听那人有些迟疑地说,“刚才在茶棚的那伙人,好像在密谋要杀一个贪官,今晚就要动手。”

 

王也眨了眨眼,没什么特别反应地道:“是吗?”诸葛青认真的嗯了一声,王也却只是淡淡的又说,“他们密谋杀贪官,跟咱俩又没关系。”

 

诸葛青有些讶异地看着王也道:“你们江湖人不是最妒恶如仇吗?你不想知道他们想杀的是哪个贪官?”王也略怪异地看了他一眼,非常不感兴趣地回答,“不想。”

 

“这样啊。”诸葛青倒也没其他特别的情绪,只是好奇问道,“我还以为你对这种除贪官的事情会上点儿心呢。”

 

王也面色如常,看着前方懒懒地说道:“杀了个贪官,谁知道后头又来的一个会不会更贪?”诸葛青唔了一声,“好歹先除掉眼前的麻烦喽。”王也听了笑了一声,转头看了他一眼道,“那你又怎么确定,杀了那贪官,其他人的日子就会过得更好?”

 

诸葛青眨了眨眼,十分困惑开口,“贪官被杀,百姓自然能过上好日子啊。”王也拉了拉缰绳摇头道,“一刀砍下取了他的命,你可曾想过那官贪是贪,却又有多少人是靠着他才得以生存的,而他死后又有多少恶人再无拘束。”

 

诸葛青皱着眉,显然有些不认同。王也倒没想着要说服他,只是低声道:“江湖虽大,但到底只是尘世的一角。快意恩仇看似为民除害,有时却只是造成更多的悲剧。”

 

“所以呢?就要忍受着被贪官欺侮吗?”王也一耸肩回他,“那倒不至于,就像你说的,杀了贪官或许真能迎来好日子。我只是不相信自己的判断而已,所以不会动手。”

 

诸葛青弯着眼笑,抬脚轻轻踢了踢王也的腿,“那我们就祈求那地方的下一任父母官是个清正廉洁的好官吧。”

 

 

两人到了镇上时,太阳已西落,各个店家纷纷挂上纸灯笼,街上人来人往,并未因天色而冷清下来。

 

诸葛青在两人找到客栈后,一安顿好就拉着王也上了街。“我刚才就见前边那儿特别热闹,咱也去瞧一瞧。”王也如今已经习惯这种凡事都要被拽着去凑上一凑的行为,便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由着诸葛青抓着自己衣袖往前头走去。

 

他们又走了一段距离,便见人群都挤在一个临时搭起的高台前。诸葛青看了半天,也没搞懂这些人在等些什么,便随手拉住一个书生模样的青年问道:“敢问公子,这里待会儿是有什么庆典吗?”

 

那书生惊讶地瞪了瞪眼道:“你不知道?李员外的女儿今夜要抛绣球寻夫婿,这不你看!人出来了!”诸葛青循着他的视线往上看,果然就见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走上高台,身后跟着一位低着头身穿喜服的姑娘。

 

那员外上了高台后,示意众人稍安勿躁,而后倒也没再啰嗦,只是简单地邀众人三天后都可前来参加女儿的喜宴,接着便退到一旁,让后头的姑娘站到最前。

 

“老王,你说那姑娘万一相中你,这绣球你是接还是不接?”诸葛青侧头看向王也,又用手肘顶了顶对方问道。王也抱着手瞥了他一眼,语气嘲讽,“咱俩站这么远,那姑娘得是多大力气才能丢来这儿。”

 

诸葛青翻了个白眼,不依不饶接着问,“万一呗,我看那姑娘挺好看的,你说你要接到了绣球,那也是一段佳话啊。”王也不想理他,伸了两指夹着对方的衣领将人扯到自己身前,“没有万一,你挡在我前头,要成一段佳话也是你成。”

 

“哎你这人真无趣。”诸葛青摇了摇头,侧着身子去搭王也肩膀,“咱俩今天就凑个热闹,反正再怎么扔也……”他话语未竟,人群便发出惊呼声。

 

众人看着那姑娘将绣球抛入空中,同时一阵强风刮过,绣球被往更远处吹去,随后轻巧地落在一位白衣公子的手上。

 

“……老青,自求多福。”王也不动声色的后退一步,拉开自己和诸葛青的距离,试图将两人划清界线。诸葛青瞪大眼看着手上的红绣球,半晌声音有些抖的冲王也开口,“我还不想成亲。”

 

“那怎么行,我瞧那姑娘对你挺有意思的。”王也幸灾乐祸的冲高台扬了扬下巴,诸葛青动作生硬地转过头,果然就见那姑娘看了看自己,而后掩嘴笑了起来。

 

“少侠……”诸葛青伸手一拉王也,低声哀求道,“你忍心看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就这么折在我手上吗?”王也表情很是复杂,诸葛青又向他眨了眨眼,“恩公?大爷?少侠?别见死不救啊。”

 

王也叹了口气,而后突然抓起那绣球朝人群中一丢,接着扯着诸葛青就往不远的巷子跑去,“您惹麻烦真是宗师级的人物。”王也拉着人转进巷弄,不远的人群骚动声仍能听清,诸葛青识时认错,“行行行,都怪我都怪我。”

 

两人在巷子中七转八拐,好不容易远了人群,没成想脚步刚放慢,前方巷口突然站了两个人,面目凶煞,怎么看怎么非善类。

 

“不是吧,难不成不娶那姑娘就只剩死路一条?”诸葛青说完,刚想拉着王也往回跑,就见另一边的巷口也堵了两个大汉。王也看这场面,索性直接坐到一旁的木箱上。诸葛青有样学样,跟着人爬上木箱,两脚一盘支着下巴,十分从容问道:“四位莫不是想跟我俩赏月吟诗?”

 

王也无语地看了诸葛青一眼,“你倒是挺有胆量。”诸葛青点了点头回他,“我看你如此有把握,完全未将他们放在眼里,自然是不怕的。”王也挠了挠脸,看着逐渐向他俩逼近的四人,有些心虚的冲诸葛青解释道,“你想多了,我是觉得既然都没有胜算,还不如歇一会儿。”

 

“啊?”诸葛青一脸错愕地叫出声,随即身后突来一阵风声,王也眼疾手快的将他往边上一扯,原先的那一棍气势汹汹的把一旁的墙面砸个稀烂。“跑啊!别愣着!”王也堪堪躲过另一人的拳头,跳下木箱时扭头冲诸葛青喊道。“那我也得……”诸葛青抱着头闪过木棒,跳下木箱时一个踉跄,另一头的棍棒随之便要落下来。

 

手腕突然被人用力一拉,诸葛青的头撞上王也下巴,而后他只看见木棍挥下,王也闷哼了一声。“你!”他刚要再问,王也就已经扯着他朝巷口奔去,身后的四人拿着棍棒追在后头,他俩也不认路,冲上大街就往人群里一钻,接着毫无方向的就往前跑。

 

或许是老天都看不下去,两人跑了一段路后,追着的四个大汉没再跟上来,而前方不远处恰好就是他俩落脚的客栈。

 

“咱们明天就走,啊不,趁天没亮就走!”诸葛青拍了拍衣䙓上在逃命时沾上的尘土,而后走向坐在床边的王也又问道,“你刚才挨的那下,我看看伤着没。”

 

王也摆摆手,碰了碰后肩道:“疼是疼,但过几天就没事儿了。”诸葛青伸手去扯他衣领,十分坚持,“不行,不看看伤得怎么样我不放心。”王也拉着自己的衣服,再次拒绝,“真没事儿,我伤得比这回还重的次数多了去了。”

 

诸葛青耸了耸肩,“那你低头看看床上那是什么?”

 

“嗯?”王也闻言低头望去,紧接着只感到肩上一凉,右边的衣领已经被诸葛青给扯了下去。“你这……”王也没有抬头,他身后的诸葛青眨了眨眼,抬手抚上右肩处一个形状怪异的疤痕。

 

良久,身后的人才轻声问道:“用铁烙的?”王也低低的嗯了一声,伸手将自己的衣领拉好,“说了没什么事儿,睡吧。”

 

诸葛青听了却是盯着王也的侧脸,挑了挑眉道:“如果我没看错的话,那伤疤还挺像一根羽毛的形状。”王也偏头望向他,面无表情问道,“所以呢?”

 

诸葛青直视他的双眼,开口回道:“江湖上有个杀手组织,燕雀冢,买来的命如燕雀般轻贱,杀手收重金将这些燕雀葬于冢中。而传闻中,这组织的杀手在右肩上,都会有一个羽毛纹身。”

 

王也看着他一会儿,手握上剑柄,随即在下一瞬,剑尖已抵在诸葛青的脖颈处,他淡笑着歪了歪头,语气却透着寒意道:“这位公子,你好像知道的太多了。”

 

评论(17)
热度(91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