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论Alpha的思维误区


*ABO设定

*设定单纯为剧情服务

 

1.

“哎老王,这批来受训的其中一个新人挺有意思的。”张楚岚推开门,将手上的一份文件丢到王也面前。闻言,原先瘫在椅子上的青年撩了下眼皮,不怎么感兴趣的将架在桌上的脚放回地面,声调懒散道:“没有意思能进的了这儿来受训吗?老张你啥时这么无聊了。”

 

张楚岚随手拿过一边的茶壶,径自倒了一杯灌完后,才摇了摇头道:“这位不一样,他可是诸葛家的长孙。”王也挑了挑眉,拿过桌上的文件袋。张楚岚看他提起一丝兴趣,又接着道:“A区第一名的成绩给挑来咱这儿受训的,算算时间……大概就是你前脚刚走,这位诸葛少爷后脚就进A区了。”

 

“哟,敢情还是学弟呢。”王也漫不经心地搭了一句,随意的扫过文件中的各项荣誉纪录。“A区你比谁都清楚,每年多少Alpha挤破头要进去,更别说要在里头击败一群菁英成为首席军官。”张楚岚刚说完,王也疑问的抬头看了他一眼道:“嗯?强调Alpha做什……”话语未竟,开口的人自己先反应过来,“这个诸葛青不是Alpha?”

 

“没想到吧,而且这人也不是Beta。”张楚岚扬了扬下巴,示意王也接着翻文件。那份文件并不厚,王也快速的翻过几张战绩纪录,而后停留在一份性别证明上,性别栏的文字明晃晃的写道:男/Omega。

 

2.

“哎兄弟,听说了嘛,这次有个Omega也会跟着咱受训。”

“我去?真的假的,要是发情了可就……”

 

诸葛青刚走进集合场,就听到前边不远处的两个Alpha笑得有些低级。话语间不加掩饰的歧视和张口就来的下流玩笑引来附近其他人的附和,诸葛青将那群人的对话内容听在耳里,却只是淡淡的弯了弯嘴角,脚下的步伐一丝迟疑也无。

 

这次受训者一共十个人,先到的九人皆为Alpha。自然地,当诸葛青进入众人视野时,谁是那位传言中的Omega的答案昭然若揭。

 

“啧啧啧,要不怎么说是Omega呢?瞧这小脸长的。”说话的那人是一个体型魁梧的壮汉,在诸葛青走到近前时,十分失礼的用眼神上下打量这位同批受训者。

 

诸葛青听了倒也不恼,歪了歪头一甩手,将藏在袖中的一把小刀夹在指间,而后动作随意地将刀锋转了转,刀尖恰好正对那个说话的Alpha道:“没记错的话,来的时候没说不准私斗对吧?”

 

3.

“我靠?这就打起来了?”张楚岚站在大屏幕前,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集合场中的两人,而后转头冲王也说道:“老王,你不是今天的教官吗?还不赶紧去劝架啊。”

 

王也支着下巴看了一会儿监控中两人的情况,没什么精神的耷拉着眼皮说:“劝什么,没看人已经被收拾完了么。”张楚岚回过头,就见集合场中,诸葛青将刀子甩回袖中,又拍了拍衣服上在打斗中沾到的灰,才慢悠悠地踩着步子走到一边坐下。

 

“厉害啊这个诸葛青,我都想帮他叫好了。”张楚岚眨了眨眼,双手交迭在胸前思考了一下又道:“看来这次基地要热闹了。”

 

王也叹了口气,站起身抓起挂在椅背上的外套,垂着眼摇了摇头,“麻烦啊……”

 

4.

王也反应过来自己一语成谶,是在新一批受训者集合的隔天。

 

“啊?个别指导教官是啥玩意儿?”王也瞪大眼睛,看着自己当年的受训教官,也是如今的上级又道:“不是,当年也没见有啥个别指导啊,咋今年还整这新花样?”

 

基地负责人敲了敲桌面,示意王也先坐下,才心平气和地开口,“小也啊,你应该也知道今年来的其中一位,和别人有点儿不一样。”王也点了点头,有些不情愿地回答,“就那什么……诸葛青呗。”

 

“对。”老军官站起身,背着手绕过桌子慢慢踱步到王也旁边,“那你也该清楚,在诸葛青之前,基地根本没有Omega获取受训资格的先例。”王也垂着眼没接话,老军官看了他一会儿,拍拍他肩膀,语气有些凝重的道:“楚岚这段时间去执行任务,这基地里唯一的人选就只剩下你了。小也啊,讲求平等的法律在以力量为一切衡量标准的军中,从来都形同虚设。”

 

王也叹了口气,摆了摆手道:“行吧,我明白了。”

 

5.

“诸葛青,你来一下。”射击训练刚结束,王也就推开射击室的门喊了一句。

 

“嗯?我吗?”诸葛青疑惑的将最后两发子弹打完,瞥了眼显示器上的射击准度,才把枪挂回墙上走向王也。

 

“可以啊你这准度,别练了,再练进步也不大,跟我走。”王也看着人出了射击室,将抵着门的手收回,而后冲诸葛青招了招手,示意他跟上后,便抬脚朝门外的吉普走去。

 

“上车。”王也进了驾驶座,偏了偏头示意仍站在原地的诸葛青自己上副驾驶,而后发动车子道:“到受训结束前我都是你的个别指导教官了,现在就给你上第一堂个别指导的课程。”

 

6.

深夜,一辆熄了火的吉普借着大楼的阴影隐蔽起来。王也将后座的其中一把狙击枪拿给诸葛青,接着才简明扼要的解释道:“今晚有个交易会在前面的大楼进行,听说是负责的军区临时没有人手。任务不难,就当带你来练习了。”王也说完,又指了指前方一栋看上去似乎废弃了有些年头的大楼道:“交易的地点就是那儿,咱俩主要任务是别让任何人给跑了,等会儿见一个打一个,不用顾虑。”

 

诸葛青低头看了看手中的狙击枪,笑着说了上车以来的第一句话,“教官,这是身为Omega的特殊待遇吗?对不起,我拒绝。”

 

7.

突如其来的回绝话语,让车里瞬间陷入一种诡异的沉默。王也抬手瞄了眼手表,距离任务就位的时间还有五分钟,他深吸了口气,一拳敲在一边的诸葛青头上。被打的人“哎呀”一声,抱着头不满的抗议道:“打我干嘛!”

 

王也转了转手腕,又敲了一拳,才有些解气的说道:“我是你教官,打你刚好而已。再说了,你小子以为我乐意给你个别指导啊!”诸葛青张口刚准备辩驳,王也却是一抬手,打断了他要出口的话语。

 

而后诸葛青就见王也一改先前懒散的态度,月光下的眼神甚至锐利得有些骇人,眼睛直勾勾的盯着自己,似有若无的压迫感蔓延开来,“对,确实是特殊待遇。”王也低声道。

 

车内又重新进入新一轮沉默,诸葛青不自觉地咬了咬下唇,手下意识的想摆弄狙击枪的弹匣,却又在动作前反应过来,及时停下要伸出的手指。王也瞧见了他细微的举动,半晌眨了眨眼,将目光投向不远处无人的街道,缓慢的说道:“诸葛青,你是个聪明人,为什么会有这种个别指导,相信不用我多说了。”

 

王也低头检查着袋中的弹药,过了一会儿,才语气没什么起伏的又开口道:“在基地中,实力才是道理。你所坚持的平等,在你还不够强大前,根本没有人会在意,只有爬上了高处,别人才会认可你。所以这中间的过程,你又何必这么纠结?”

 

诸葛青转过头看着窗外的树林片刻,才一开车门道:“走吧,教官。”

 

8.

基地每期的受训时间并不长,新人在训练一个月后,便要进行两轮淘汰赛。第一轮在十人中淘汰五人,第二轮淘汰四人,最终的一个将成为基地的正式成员。

 

“下星期就要开始淘汰赛了,老青你行不行啊?”王也嘴里叼着一根野草,两手垫在脑后靠坐在树下,声音有些含糊地问道。诸葛青听了嗯了一声,维持着趴在地面上的姿势,一边盯着瞄准镜中的目标一边回道:“不行的话多对不起老王您的指导啊。”

 

诸葛青扣下扳机,枪声被消音器抵消了大半,远处眉心中弹的人瞪着眼倒入杂草中。王也嘿了一声,吐掉嘴中的野草道:“没大没小,喊什么老王,我可是你教官。”

 

坐起身收拾着枪枝的人抬头看了王也一眼,不怎么在意的弯着眼笑了起来,“这里没其他人,喊教官太别扭了。”诸葛青想了想又道:“等淘汰赛结束以后也是要喊老王的,你先习惯一下吧。”

 

王也挑了挑眉,明显也没真的计较称呼的事情,而是换了个话题,“话说你基地平时的训练都没去,光顾着跟我在外面晃,确定不会有问题?”诸葛青将枪袋的拉链拉上,耸了耸肩回他,“就是有问题现在也来不及了。”王也被噎了一下,好半天才开口,“说的也是。”

 

9.

既然有了「就算有问题也补救不了了」的觉悟,诸葛青在淘汰赛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依然和王也一同出任务,没任务时就留在基地里和王也对练,盲射、狙击、格斗、反侦察……等等挨个加强。

 

“行了,不出意外这些项目都不是问题了。”淘汰赛前一天,王也看着碎落一地的酒瓶说道。诸葛青抬手将蒙在眼上的黑布扯掉,没什么表示的点了点头。

 

而后两人沉默了几秒,王也一抬头,直视诸葛青的双眼问道:“那么,信息素的问题,你打算怎么解决?”诸葛青愣了会儿,看着王也没有说话。“战场上的环境会让Alpha不自觉释放信息素,有时甚至会用这种手段来制服Beta和Omega。老青,你别跟我说你不知道这种事儿。”

 

王也说完,诸葛青挠了挠脸道:“知道是知道,就是差点忘了而已。”王也听了正要说什么,对面的人又摆手道:“赛前提前吃抑制剂就没事了,我本身对信息素其实不敏感,以前有Alpha试图用信息素削弱我状态,结果不仅没用,还被我揍得断了条腿。”

 

王也龇了龇牙,随后叹了口气说:“你有准备就行,别到时使不上力,输得才叫憋屈。”诸葛青笑了几声,一搭王也的肩膀就往外走。

 

“老王啊,你徒弟明天就要上战场了,今晚你得请客。”

“我去……你没谢师宴就算了,还想坑我。”

“到底请不请啊?”

“请请请,走着。”

 

10.

淘汰赛的当天早上,王也亲自去敲诸葛青的房门。里头的人应了声将门打开,而后偏了偏头示意王也进来,自己转身便又走回床边,“记得关门。”

 

王也喔了一声把门关上,随后靠在墙边看着诸葛青床上堆放的药品,过了一会儿才开口,“抑制剂?”诸葛青拿过针筒,将一管药物注射进体内,一边回答,“嗯,加强版的。昨晚去药店买的。”

 

“你这是……打了几管了啊?”王也看着诸葛青随手将空了的药管扔进垃圾桶,而后又拆了一管新的接着注射,不由皱着眉问道。

 

“第七还八管吧……好了。”诸葛青拿了根棉花棒将注射处皮肤附近的血珠擦了擦,又把剩下的抑制剂放回抽屉,才站起身往门边走去,王也跟在他后头出了房间。

 

两人一路无话的走到集合场附近,王也终是没忍住的拉住诸葛青,而后在那人探询的目光下开口,“淘汰赛结束前教官都不能进入场内,记得留点儿心眼,其他人说不定会连手先淘汰你。”

 

诸葛青歪着头笑了下,“我知道。”王也点了点头,又不放心的说:“比赛规定你是知道的,在不危及生命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能介入场内战局。老青,你可别让人给坑了。”

 

“知道了,老王你别担心了行不行?”诸葛青拍了拍他肩膀,转身走向集合场。留在原地的王也皱了皱眉,没再跟上前。

 

11.

淘汰赛的进行场地是基地中的一个人工区块,里头建筑物和树林并存,寒带和热带植物比邻,基本上仿真了大部分的任务场所。受训的十个人会被随机送到不同的入口,进了场地后,只要遇见了人便可以采取攻击。而作为是否被淘汰的判断依据,则是每人胸前一枚胸针大小的传感器,当传感器上亮起红灯,便表示配戴者已死亡,对方必须立刻停止攻击动作。

 

“代号A已死亡,请立刻停止攻击。”场地上方传来赛情更新,诸葛青看着瞄准镜中的人彷佛听不见指示一般,也不管地上的参赛者早已被判死亡,仍旧发了狠似的又往对方腹部踹了一脚。

 

“啧啧,残暴的Alpha啊……”诸葛青眨了眨眼,食指轻扣下扳机,上一秒还在攻击死亡状态选手的人,后脑上红点一闪,而后胸前的传感器瞬间亮起红灯。

 

“代号E已死亡,场中剩余,8人。”诸葛青笑了笑,随手将耗尽了发射虚拟子弹次数的枪枝丢弃,转身走下楼梯。

 

12.

“看来第一场很快就要结束了啊,再淘汰一个人就行了。”张楚岚结束任务回基地时,正巧碰上在屏幕前观看比赛情况的王也。“嗯,老青已经干掉三个了。”

 

“牛逼。”张楚岚比了个拇指,正想再讲点什么,就见王也皱了皱眉,过了几秒指着屏幕上诸葛青刚遇见的受训者道:“这不是第一天被老青收拾的那货么。”

 

“什么?”张楚岚还没反应过来,就听王也爆了句粗口,接着拉开门便往外跑,“老王!去哪啊!”

 

13.

“哟,诸葛老弟,又见面了啊。”诸葛青一脸嫌恶的看着面前的Alpha,抽出绑在小腿上的军刀握在手中,而后转了转手腕道:“速战速决吧,我想吃饭了。”

 

那名Alpha听了退后几步,突然笑得不怀好意的道:“刚才都是远距离射杀的吧?还是说……一个Alpha都没遇到?”诸葛青皱了下眉,却是没再搭理对方,抬脚将地上的一个空瓶朝前踢去,随后趁着那名Alpha闪避的瞬间,向前几步一扫腿便将人撂倒在地。

 

“操!”那个Alpha手撑地就要起身,诸葛青见状拽起那人又是一个过肩摔,却不料刚将人摔回地面,腿上突然一软,接着便重心不稳的跪在了那名Alpha身边。

 

四周的空气浮动着难闻的气味,诸葛青强撑着站起来,随后抬脚重重的踩在那个Alpha的胃部。那人吃痛的哼了一声,紧接着却是戏谑的大笑出声,“诸葛青,抑制剂打的不少吧?”

 

诸葛青极力掩饰自己已然开始发抖的双手,腿上也渐渐感到无力,他强忍着愤怒问道:“你换了我的抑制剂?”那个Alpha晃了晃站起身,一步一步朝诸葛青的方向走去,“哪能啊,这可是违规的。”话虽是如此,但这种场合也不可能有人会光明正大地承认自己的违规行为。

 

“怎么样?被强迫发情的滋味不好受吧?”诸葛青咬着唇,竭力保持清醒的观察周遭环境。那名Alpha见他不断退后,一时竟也不着急让他立刻出局,而是语气轻挑的说道:“诸葛青,再过不久你可就控制不住自己了,要不我帮你吧?”

 

“做梦吧你。”诸葛青抬手将刀在自己腿上用力划了一痕,瞬间袭来的痛感又使他神智恢复一些。那名Alpha笑了笑,突然朝前一扑将诸葛青压倒在地,而后张口便要咬在他裸露出的脖颈上。

 

诸葛青近乎本能的用尽所剩无几的力气将那人掀翻,接着借着惯性一手肘撞在他腹部,随后迅速的往后拉开两人间的距离。

 

“呸!”那名Alpha侧过脸吐了口血沫,而后表情有些狰狞的笑道:“你以为你还能躲多久?在我的信息素覆盖下,发情也就是十分钟左右的事。”那人看着诸葛青双颊逐渐染上的红晕,又笑了几声道:“标记可不算危及性命的情况,淘汰赛还没结束,你说,那些教官怎么救你呢?”

 

诸葛青静默了几秒,突然嗤了一声,随后那名Alpha身边的空罐突然开始闪现红光,诸葛青在那人惊诧的目光中,微微扬起嘴角道:“这不是,等着它引爆么。”

 

“你把计时弹塞空瓶里了?”那个Alpha反应过来便要跑离引爆范围,没成想刚跑了两步,胸前的传感器便亮起了红灯。赛场上方迅速传来广播声,“代号F已死亡,比赛结束。”

 

14.

几乎在比赛宣告结束的一瞬,诸葛青便靠着墙滑坐到地面。他已经没有多余力气了,发情期前的各种生理反应不断削弱他的状态,手上的刀虚握着,随时都有可能掉落在地,“还好结束……”

 

诸葛青刚低喃道,却忽然感觉一团黑影将自己笼罩,随后是那名被判死亡的Alpha声音自上头传来,“我还真想看看,A区的首席军官在发情期,是怎么软成一滩水在别人身下求欢的。”

 

四周都是眼前这人的信息素味道。诸葛青厌恶的冷笑一声,嗓音有些低哑的不屑回道:“就你?”语落,那人便被激怒的伸手要将诸葛青的领子拉开,然而手还未碰上衣料,腹部便先传来一阵刺痛。

 

那个Alpha有些不可置信的低下头,便见腹部正插着一把军刀,正是之前诸葛握在手中的那把。“滚。”诸葛青抬手将刀拔出来,强撑着一脚将那人踹开,才喘着气撑着墙站起来。

 

“诸葛青,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已经快撑不下去了。”那名Alpha一手捂着伤口,一边却是再次站起身要朝诸葛青走来。诸葛青有些突兀的笑了一声,笑中参杂着自嘲的意味。这种情况下,他确实没有能力再继续缠斗了,不过……也不可能坐以待毙。

 

就在那名Alpha试图再次将他扑倒在地时,诸葛青侧开身躲过,而后一抬手,刀锋转了个方向,直直的便朝自己的后颈而去。

 

15.

“诸葛青!”他在神识模糊间,只来得及听见有人这么喊了一声。听起来像王也,他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喔……比赛结束了。混沌的脑子断断续续地想着,而后手上一痛,本就脱力的手再也无法握住军刀,“框啷”一声,刀子掉落在地。

 

16.

王也赶到时,一眼便瞧见诸葛青拿着刀便要往脖子上划的动作,情急之下扯掉身上的勋章便朝那人手腕打去。而后他向前几步将那名Alpha拽开,抬手便将人抡了个圆朝地上砸去。

 

诸葛青的意识已经有些模糊了,王也将人抱起便要往外走,却在路过倒在地上呻吟的那个Alpha旁边时,脚下一顿,而后用力的踢了一脚那人腹部的伤口,接着面无表情地吩咐赶来的属下,“把这龌龊的东西打包扔回原本的军区,W区是吧?交给徐四他们处理,顺便让老张沟通一下,说是动到我们这边的人了。”

 

“好的,这就去办。”

 

17.

诸葛青再醒来的时候,窗外已经是漆黑一片。他有些茫然的眨了眨眼,头似乎还隐隐作疼着,腿上自己划出的伤口也传来刺痛感。“醒了?”而后他听到王也的声音。

 

诸葛青花了三秒记起晕过去前发生的事,随后他侧过头,看见王也半张脸隐在阴影中,冲他开口道:“给你打了抑制剂,加上你本身对信息素不敏感,压制的及时,再休息一下就没事了。”诸葛青略略点了下头,撑着床坐起身,而后拿过床头柜上的水杯喝了起来。

 

气氛僵硬而紧绷,过了一会儿,诸葛青歪了歪头率先打破沉默,“老王,怎么了?”轻飘飘的一句话,却彷佛为王也的情绪开了一个宣泄口,他几乎有些失控的揪住诸葛青的衣领,强压着愤怒问道:“你当时,是不是想要割了后颈的腺体?”

 

诸葛青听了抬眼扫了一下王也,随后淡淡的答道:“不行吗?”王也偏过头,用力的闭了闭眼,强行使自己冷静下来才又道:“你是怎么想的?割除腺体?亏你想得出来,后果是什么你不清楚吗!”

 

质问的话语最终还是暴露了说话之人愤怒的情绪,诸葛青眨了眨眼,面上依旧平淡,却是抬手打掉王也揪住自己衣领的手。

 

室内的秒针滴滴答的又转了一圈,令人难受的沉默压在人心口上,几乎要喘不过气。王也抿了抿嘴,就在他以为诸葛青不打算再解释什么的时候,那人却是低低的喊了一声,“王也。”

 

从王也的角度看过去,只能瞧见那人有些发白的嘴唇,诸葛青微微低着头,散下的发遮掩住他此时的神情,王也甚至不能很准确的判断那人此时的心情。

 

“你是不是觉得,我脑子有病才会去割自己的腺体?”王也低垂着眼没有接话,诸葛青偏过头,看着他极轻的笑了一声,而后咬着牙一字一字地说道:“知道为什么我会选择那么做吗?因为我不甘愿,因为我不想被标记,因为我不想屈服在这具身体那完全无法自控的生理反应!”

 

诸葛青对上王也有些复杂的眼神,他用力的一拍床面,接近崩溃的说道:“你是Alpha,你懂那种全身发软,根本无法支配身体,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人要标记自己时的那种绝望吗?”王也张了张口,却被诸葛青的话语打断,“你根本不懂!你说不必纠结过程,我接受。但你让我怎么说服自己抛弃尊严,在一个打从心底瞧不上的人身下求欢?凭什么我不能选择另一条路?同样都是人,凭什么我就要遭受这种羞辱还不能反抗!”

 

质问的话语砸在心尖,王也愣了好半晌,才低声地说了一句,“对不起……”诸葛青却是笑出声,再次开口,也不知是嘲讽自己还是他人,“没什么好对不起的,生来就是这个性别,没得选。”

 

最终谈话结束在压抑的气氛中,王也说了句好好休息,便带上房门出了房间。诸葛青直到听见门锁喀嗒一声锁上,才像脱力般的仰倒回床上。

 

18.

隔天的淘汰赛并未因为第一场的插曲而延期举行。

 

诸葛青偏头看了眼床头柜上放着的一袋抑制剂,最终却是没再注射任何一管,径自反手关上房门,走向进行淘汰赛的集合处。

 

从宿舍到集合场的路上,会经过基地正式人员的训练处。于是在诸葛青拐过训练大楼前的一个转角后,他看到王也靠着墙,接着在听见脚步声时,侧过头望向他,过了一下开口道:“聊一会儿?”

 

19.

诸葛青在原地没吭声,王也倒也没在意,只是径自朝他走来,而后在两人距离一步时停下,顿了几秒低声道:“昨天的事儿,是我欠缺考虑了,抱歉。”诸葛青抿了抿嘴,轻轻的摇了摇头。

 

两人又沉默了一会儿,王也叹了口气,随后伸手搂过诸葛青的腰,将人拉近自己抱住,半晌退开一些,带着笑意望进诸葛青眼里,语气郑重而认真。

 

“我向你保证,不会再有人能用昨天的方式得逞。在这个赛场,性别不会是你的弱点,你只是诸葛青,注定要站到最后的人。”

 

诸葛青眨了眨眼,弯起眼笑道:“好,我信你。”

 

20.

“诸葛将军呢?等会儿该他上台了。”王也瞥了眼窗外,慢吞吞地站起身冲属下摆手道:“我去叫他,没事儿。”

 

王也刚晃出一楼大厅的小门,就见诸葛青蹲在不远处的一棵樟树下,低头不知道在捣鼓什么。“哎老青,一会儿该你上台发表几句了,在这儿弄啥呢。”

 

诸葛青闻言站起身,拍了拍手上的泥土,一指地上有着被填过土的痕迹那处道:“埋时光瓶,看看以后谁这么幸运能挖到。”王也挑了挑眉,搂着他的腰往大楼内走去,“咋突然想到埋什么时光瓶。”诸葛青笑了一下,心情愉悦的回答,“出不了传记,还不许人写个奋斗历程传给后人看了?”

 

21.

偌大的演讲厅,在诸葛青上台的瞬间安静了下来。底下的人看着年轻的将军接过麦克风,而后环视一圈台下,语调带笑的开口,“我知道很多人到现在,仍然会质疑我是怎么当上将军的。这其中的过程很艰难,歧视、嘲笑和天生的性别所带来的弱势,这些都曾让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没有反悔的余地。”

 

诸葛青停顿了一下,视线对上台下的王也,而后他低低的笑了一声,又道:“我不能选择我的性别,所以我不得不选择当先锋。”

 

 

****

这篇文的灵感来源于电影《关键少数》,电影中有句话──我不能选择我的肤色,所以我不得不选择当先锋。

 

 

评论(14)
热度(2650)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