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初遇(上)

 

*娱乐圈设定

 

1.

“电影《初遇》即将在C厅播映,请持此场电影票的贵客尽速至C厅入口排队进场。重复广播一次……”礼貌的女声透过扩音器传遍整层楼的大厅,王也压低帽檐,侧过身靠向墙边。

 

“我天快快快!可算等到首映了!”一群年纪二十左右的女生兴奋的边走边讨论,最前头的女孩子不过回头说话的功夫,一不留神便和迎面走来的青年撞个正着。

 

“没事没事。”戴着棒球帽和墨镜的青年摆摆手。女孩子不住的道歉,在确认对方没有追究的意味后,虽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想到电影即将开演,便也没再多说什么,转身奔向放映厅入口的方向。

 

“得,饮料和爆米花都洒了。”王也一边蹲下身帮着将地上的残局收拾干净,一边低声笑道。诸葛青抬手稍稍将墨镜下滑,露出一双弯弯的笑眼,语气夹着几分故作的疑神疑鬼和几分俏皮,“老王,这该不会是什么凶兆吧?”

 

王也十分没有形象的翻了个白眼,伸手抓了一把桶内幸存的爆米花,直接了当的塞进对方嘴里,“您可闭嘴吧,入戏太深真当自己半仙儿?”诸葛青嫌恶的将爆米花吐出来,又不放心似的呸了几声,才愤愤不平的控诉,“你ㄚ刚才捡完地上的东西!手都没洗!”

 

被指控的人表情淡定,将垃圾丢入一旁的铁桶,而后将诸葛青拽起来,语气特别敷衍的说:“我的错我的错,比不上少爷您讲究。赶紧的,电影要开始了。”

 

2.

两人入座时,大屏幕恰好一亮。

 

屏幕里的小道士慵懒的翻了个身打着呵欠,悬于两树间的吊椅晃了晃。小道士迷糊的瞟了眼树梢上的鸟儿,再次睡了过去。

 

3.

“小道长?你不记得我了?”面前有一模糊的白色身影,语气谈不上忧伤,倒带着几丝玩味儿。小道士不愧是脱俗之人,就连在梦境中也心无波澜,丝毫不好奇逐渐消失的白色身影究竟是何模样。

 

“哪来的玩意儿……连睡觉都不得安生……”梦境里的嘀咕还未竟,转瞬间一个天翻地覆,小道士愣是生生被砸醒。

 

睁眼所见,景还是那个景,却是吊椅的绳子绷断了,又多了个大活人站在面前。好巧不巧,那人一袭白衣,正弯着一双笑眼看着自己。“小道长,我曾见过你。”那人语气中夹着一丝惊奇的说道。

 

见过就有鬼了!

 

小道士一蹬脚,几下的功夫便溜上了树。“呔!何方妖孽!还不速速现形!”树下的人仰着头澄清:“小道长,光天化日的你可瞧清楚了,是人是妖莫要冤枉人啊。”

 

“师父说,这山灵气重,在此地的飞禽走兽极易成精。师兄又说,狐狸成精后化的皮相尤其好看,甭管是男是女,不招惹便相安无事,若相扰便一道符劈得他现出原形!”小道士说完,抬手扔了根树枝下去又道:“狐狸,我道行不足,身上也没什么可夺的,你赶紧走吧!以后也莫要祸害人。”

 

白衣的小少爷愣了会儿,噗哧笑出声来。“小道长,有什么符尽管使出来。我一凡人还能被你劈成狐狸不成?那你可就是妖道了。”小道士皱了皱眉,在袖中摸了半天,神色有些复杂的“咦?”了一声。

 

“怎么?”小道士闻言尴尬的挠了挠脸道:“灵符在屋里。狐狸,咱打个商量成不?你后退五步,让我进屋取符再劈你如何?”

 

大抵是没见过如此不靠谱的道士,小少爷半晌无言,过了一会儿才发自肺腑的问道:“道士也能和妖精打商量吗?”快要踏进屋内的小道士一个踉跄,摸着头干笑道:“这不正在打么。”

 

取符不过一下子的功夫。小道士手拿一道符晃了出来,抬手就往小少爷的额头上一拍。

 

万籁俱寂,小道士疑惑的“哎?”了一声。

 

“这下道长明白我真是个人了吧?”

“等等,我换一张。”

 

小少爷看着眼前的道士一张接着一张的将符往自己额头上拍,嘴里还不断念叨着各符的名称。“雷帅符、破妖符、祛病符……”

 

“道爷!”一地散落的符纸,符纸之间站着的白衣公子忍无可忍喊道。

 

小道士心虚的嘿了一声,手脚极其敏捷的将所有符纸一股脑儿全塞入袖中,而后才双手背到身后露齿一笑道:“是贫道冒犯小少爷了。”

 

4.

初冬积雪未深,院内的梅花尚没绽放。

 

小道士随手又往炉子中添了把柴,语气懒洋洋的道:“少爷哎,贫道的草屋破烂不堪,您身子金贵,又是何苦委屈自个儿在此和贫道受苦?”榻上的小少爷坐起身,依旧眉眼弯弯的笑答,“不苦不苦,小道长你可好玩儿了!”

 

“得,京城子弟的毛病。山下有人伺候的屋子不待,混我这破草房来寻乐。”小道士晃到一边取来茶壶,摆摆手道:“随你。”少爷抿着嘴笑,没接话。

 

5.

院子里的梅花开了,小少爷兴致一来,拉着没精打采半睡不醒的道士踏出屋子。小道士被冷的打了个颤,人是醒了过来,却陷入另一种生无可恋的状态。

 

“小少爷,您不冷吗?”

“不冷!”

“我冷啊!”

 

白衣公子闻言,十分善解人意的解下披风,转瞬间将小道士包成颗粽子。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山中的梅花也开了,道长咱去赏梅吧!”小道士长长的叹了口气,将披风披回小少爷身上,才摸着后颈摇头道:“施主,您是我劫数。”

 

6.

这劫数一扰便是小半年。

 

“家里来书信要我回去一趟。小道长,你可算能清静了。”白衣公子偏了偏头又笑道:“就是也不会清静太久。”

 

道士耷拉着眼皮回道:“能清静一天是一天。”

 

7.

转眼白雪融成青绿燃上山脊。

 

院中的小道士坐在树下,提着茶壶愣神。桌上摆着两个茶杯,其中一个的侧面仍绘着一只小狐狸。

 

小道士发愣半晌,侧头透过开着的窗瞥见挂了满墙的墨水画。小少爷临走前命人将自己的画作送上山,随画附了一张纸条──小道长,下次相逢可别不认我这狐狸啊。

 

“嗤,狐狸。”小道士伸手拿过绘着图案的茶杯一饮而尽。

 

8.

院内的桃花开了,漫山的桃花也都开了。小道士坐在树上,一边走神一边想道。

 

“小道长!今天又不练功啊?”树下的小少爷仍如几个月前离开时一般,弯着笑眼抬头喊道。

 

小道士眨了眨眼,低头说道:“你呢?狐狸。来这儿又做甚?”

 

山风吹起,漫天乱舞的桃花瓣不知迷了谁的眼。小少爷带着笑答道:“来看道长,也看桃花。”

 

山风更大了些,桃花瓣纷纷扬扬。小道士望着少爷,轻轻勾起嘴角。

 

“小道长,你又在看什么呢?”树下的人仰着头,道士眉梢一弯,似乎开口说了什么。话语被吹散在风中,小少爷纳闷的歪了歪头。道士不甚在意的摆手道:“没什么。”

 

在看桃花,也看狐狸。

 

9.

院内的桃花谢尽,结了满树的桃子。

 

小道士摘了桃子往下丢,少爷兜着个篮子在树下接。

 

“道长,你这身手,我曾在书中见过。”小少爷忍了半天,还是憋不住的开口。

 

树上的道士动作一滞,接着用力的摇了摇树枝,成熟的桃子哗啦啦往下掉。小道士指着少爷怒道:“臭狐狸!你才是猴子!”白衣公子顶着篮框大笑,“小道长你真有趣!”

 

10.

小道士捧着一本清静经打盹,少爷看了调侃道:“修道之人如此懒散,我都要压过道长一头了。”

 

道士一撩眼皮,随口回道:“你这是修的哪门子道,能将人修成这副狐狸样?”

 

小少爷答:“畜生道。”道士嘁了一声,“挺会贫。”

 

少爷拿过架上的狐狸木雕看了看,笑叹一句“小道长……你很是合我意啊。”道士躺回榻上,望着房梁道:“你也是最称我心的一只狐狸。”

 

11.

少爷家里来的书信一封比一封长,间隔的时间一封比一封短。

 

道士见着狐狸的间隔一次比一次久,交谈的话语一次比一次少。

 

小少爷捧着茶杯沉默良久,缓缓开口,“家里希望我回去。”道士轻轻挑了下眉,淡淡的问道:“你的意思呢?”

 

“我不知道。”少爷摇了摇头,“似乎哪儿都能待,又似乎哪儿都不想待。”小道士望着月亮半晌,说:“心系之处方故乡。”

 

12.

日子如流水,来年的桃花开得更盛。

 

小少爷最后一笔收在靠坐树下那人的道士袍上。他凝视了画作一会儿,才抬头看向满院的桃花。

 

“我要走了,车马都备妥了,在山下候着。”道士点点头,默然的看着满地桃花。

 

小少爷捏着画纸的手紧了紧,低头说:“道爷,不说点什么吗?”道士折了枝桃花递向小少爷,低声道:“桃花处处有,但到底是别处的风景了。”少爷没抬头,道士便维持着半举在空中递花的动作。

 

一片桃红花瓣落在白衣公子的肩上,他抬眼望向面前的小道士,很轻的笑了一声说:“小道长,你总说我是任性的少爷,那我回去便让人将整个京城种满桃树。来年花开了,他乡便是此间。”

 

心系之处方故乡,从此其余的都是他乡。

 

道士抬手用桃花枝敲了少爷的头,低垂着眼摇头道:“此间才是他乡。狐狸,你该走了。”

 

13.

出家时,小道士听得这么一句话──出了家,从此便和红尘无关。莫要搅入红尘,也莫要引红尘踟蹰。

 

14.

小少爷终是接过了桃花枝,他咬着唇半晌,仍是不甘愿的问了一句,“道爷,不说点什么吗?”小道士望着院内兀自盛开的桃花摇头。

 

少爷低低的笑了一声,将桃花扔在脚下,转身时又望了一眼树下木桌上那绘着狐狸的茶杯,而后他背过身捂着眼,轻声说:“道爷,软红十丈我无法挣脱,又要这桃花做甚?”道士不语,小少爷掌心一片湿润。

 

山风又起,满院桃红恍惚了白色身影。小道士终于将目光收了回来,看着那人在一片花雨中离去。

 

良久,山中又恢复了宁静。小院还是那个脱离红尘、兀自开着桃花的小院。小道士抬手用袖袍掩住脸,低声喃喃道:“说不得……说不得……”

 

15.

放映厅内的屏幕上,小道士望着墙上的墨水画久久没有回神。

 

坐在王也和诸葛青前一排的几个女孩哭成一团,其中一人用力的擦着眼泪呜咽道:“为什么说不得啊?……不就一句话吗……”

 

王也低垂着眼又压低了帽檐,眸中思绪不明。

诸葛青暗暗瞥了眼王也,轻咬了下唇。

 

“确实说不得啊……”两人心道。

 

16.

京城繁华,又是一年春。

 

少爷腰间系了个狐狸的玉佩,吃穿不离身。

 

人说那家的公子从前年回来,便跟丢了魂似的。

 

酒肆茶坊的闲言很快传进少爷耳里,他却是笑了笑,叹一句“身在红尘却无归处,可不就是一提线木偶?”

 

17.

春日将尽,少爷站在桃树下愣神。

 

身后传来一句话语,夹着几分笑意,“小公子,我曾见过你。”

 

少爷没回身,低头看了一会儿腰间的玉佩,才侧头轻声道:“哪儿?”

 

小道士摸着脑袋露齿笑道:“红尘之外,红尘之中,所见皆你。”

 

少爷翘起嘴角,将玉佩扔向面前之人,说:“道爷,这便是红尘。”小道士接住玉佩,对着光端详了一阵,叹了口气摆手道:“我早该知道的,你是劫数,也是红尘。”

 

白衣的公子弯着眼笑了,他说:“小道长,此间即故乡。”道士手中攒着剔透的狐狸玉佩,叹了口气道:“那咱还是老乡啊。”


 

评论(24)
热度(2162)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