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青】老青,道系暗恋了解一下?

 

*扯上道德經的部分都是瞎扯的,不要當真

 

1.

床头柜上的手机震了震,屏幕上显示着两个大字──老张。

 

手机又兀自震了好一会儿,被窝中才伸出一只手捞过手机按下接听键,而后一个声音带着浓浓的睡意道:“喂?”电话那头立刻传来回应,“老王啊,都几点了你还睡?截稿日期都快到了,你要不要开下文档,再看看自己到底写了多少字?”

 

王也半睡半醒的嗯了一声,翻了个身道:“这不是还没到时候嘛。再说了,道还法自然呢,强求不来。”电话那头的人沉默了两秒,再度开口,“道法自然?你跟我扯这个,信不信我马上送你身归混沌?”王也默默地叹了口气坐起身,下床后边往浴室走边说:“写不出来啊,感情这种东西……谁谈过谁知道。”

 

2.

「我去?男主对那姑娘一点意思都没有?这真是我看过最佛的男主了。」

 

“能有啥意思,作者就想让他好好办案。”王也瘫坐在沙发上,百无聊赖的刷着论坛评论,不时对着屏幕嘟囊几句。突然门锁喀哒一声,一个拖着行李箱的青年推门而入,在视线对上王也时笑了一下道:“你好,我叫诸葛青。”

 

王也点了下头回道:“王也。房间在左手边,直走进去就是了。”诸葛青道了声谢就进房收拾了,留下王也一人继续瘫在沙发上。

 

长得还挺好看。王也漫不经心的给了句评语。

 

3.

晚一些时候,收拾完房间出来的诸葛青看到的便是王也一脸无聊的翻着杂志。

 

王也过了会儿才察觉有人,转头时恰好瞥见客厅四处散落着一堆杂物,不由有些尴尬的起身收拾,一边解释道:“一个人惯了,不好意思啊。”

 

诸葛青倒是不甚在意,帮着把几本书籍放回架上,很自然地开启话题,“看上去也不差这点钱啊,怎么想起来要和人合租了?”王也随手把杂志摆在角落的小木桌上,回道:“我就一写小说的,这不是被人嫌故事太过性冷淡嘛。编辑就干脆让我找个室友,不求多大改变,至少也得写出些人味儿来。”

 

诸葛青闻言笑了出来,“那咱俩处境还挺像,我也是写小说的。不过编辑是嫌我主角性格太轻浮,让我跟人合租体会下居家一点的风格。”

 

王也被这话乐到,拉开抽屉拆了几包薯片放桌上道:“居家么就是要颓废一些,乱一点更好了。”诸葛青略无语的看着茶几上的几包饼干,“我走的居家风格是清新整洁那条路线的。”王也有点遗憾的说:“是吗?还想着终于有人能解决掉这些饼干了,朋友送的,我自己也不吃。”说完便抬手要将那几袋薯片扔进垃圾桶。

 

这一串动作太过流畅,等到诸葛青哎了一声道:“那我也没说不吃啊!”桌上已经只幸存一包了。王也抬眼看了下对方,又看看垃圾桶,欲言又止。诸葛青瞬间领会这人的意思,语气传达出强烈的抗拒意味,“想都别想,再捡起来我也不会吃的!”

 

王也听了倒是心情很好的笑了起来,转身拿了钥匙便冲对方招手道:“那就不吃这个,带你出去吃好的。”诸葛青背着手溜溜跶跶的走向门边,故作深沉的说:“老王啊,你这人挺合我个性的。”王也嘿了一声回道:“还成吧。”

 

4.

两人住在一起,也不能总点外卖下馆子的,少不了要自己下厨。

 

诸葛青这人的厨艺不怎么好,却热衷于尝试各种料理。一开始王也听他自告奋勇接下做菜的任务,还想着乐得清闲,便十分爽快的答应了。没成想十几分钟后,一股浓到无法忽视的焦味充斥整个室内。

 

王也发觉大事不妙而冲进厨房时,诸葛青正以一种诡异且生疏的方式切着东西,那样子彷佛下一秒就能把自己手指给剁飞。

 

“诶诶祖宗!刀放下吧快放下,我来就行!”

 

诸葛青审视了下切得大小不一的萝卜,很是遗憾的向旁挪了挪,而后看着王也熟练利落的刀法,不由感叹道:“老王你可真是会过日子的料。”王也又推了推诸葛青,探手拿过盐罐往汤里加了一匙盐,才叹气说:“这位少爷,煮锅萝卜汤还能闹出炸厨房一样的动静,您也算是人才了。”

 

被点名表扬的诸葛少爷摸了摸鼻子,十分自觉的坐到吧台边不再给人添乱。

 

“说起来,咱俩合租也有一段时间了。”诸葛青转着手里的玻璃杯说道。王也嗯了一声,端着锅子走到餐桌边,十分不以为意的回他:“怎么?还要饭前感性演说?”诸葛青拿着碗筷走过来,对这人无情的调侃发出抗议,“我是要问问你对我有没有什么意见!”

 

王也喔了一声,挑了挑眉说:“还行吧,就是没事儿别进厨房,简直看不下去。”诸葛青递了个碗给他,拉开椅子坐下后才回道:“想得美。”王也一摊手,“得,我也不能拿您怎样。”

 

5.

诸葛青在被禁止踏入厨房后,又发展出了另一项兴趣──逛超市。

 

对此王也很是无法理解,“有什么好逛的?”诸葛青站在门口兴致高昂的招手道:“那是老王你以前没逛对方法,可有趣了!快点!”王也没精打采的喔了一声,跟在诸葛青身后关了门,“行行行,走吧。”

 

等真到推着推车在超市里挑东西时,诸葛青倒是收起了一路上跟小学生要去春游似的兴奋劲儿,在王也没什么讲究的随手将清单上的物品丢进推车后,又拉住要接着往前走的人,而后重新将东西从推车中拿起来,认真的对着架上其他牌子的商品进行比较。

 

“看不出来啊老青,这不挺居家的么。”王也学着诸葛青拿过架上的一罐洗发乳,一边研究一边说道。那人听了把挑好的商品放进推车中,走过王也身旁时拍了拍他肩膀说:“不居家的这位,麻烦把你手上的女性洗发乳放一放,我已经挑完了。”

 

“我说颜色这么粉……”王也有些尴尬的跟上诸葛青的脚步,走在前头的人翘起嘴角没接话。

 

6.

两人的职业相同,生活也就出奇的相似。例如每隔一段时间便要迎来的截稿日。

 

“过去点儿,脚都没地儿放了。”王也踢了踢诸葛青,那人眼睛都没移开屏幕,模模糊糊的嗯了一声,将脚往回缩了一些,便又劈哩啪啦的接着码字。王也稍微活动了下有些发麻的脚,才换了个姿势重新靠回抱枕上,再次投入赶稿这片能溺死人的海洋。

 

总的来说,王也和诸葛青都有良好的觉悟──踩着死线但绝不拖稿。

 

这觉悟直接导致了两人每到死线期都像修道辟谷一样,除非饿死,否则绝不挪窝,抱着台笔记本各自缩在沙发两头,码字码得天荒地老。

 

诸葛青的截稿日比王也早一天,自然的在王也进行收尾工作时,这人就已经重新恢复爱作妖的状态。但爱闹腾归爱闹腾,诸葛青自然也是知道赶稿的时候打扰不得。于是王也硬是顶着某种努力克制过,可依然热烈的目光,试图专注的码了几分钟,后来实在是忍不住的抬头道:“祖宗,别看了成不?都给您看出个洞儿来了。”

 

诸葛青自知理亏的摸了下鼻子道:“那我去房里待着吧。”王也看着他要站起身的动作,叹了口气伸直脚挡了他一下说:“再一个小时就完了,一会儿带你出去吃饭。”诸葛青又坐回沙发上,腿上放着个抱枕,撑着下巴歪头瞧着王也道:“不嫌我烦了?”

 

王也嗨了一声,把脚从沙发上放回地面,而后朝诸葛青那头挪了挪,语气带着几丝不易察觉的笑意道:“哪能啊。”说完便把自己一边的耳机塞进他耳里,才转回去盯着屏幕。

 

诸葛青不是个会听着音乐写小说的人,总觉得有时歌曲挑得不当,写出来的文字便容易走了味。但现在他无事可做,倒非常乐于欣赏一下王也的听歌品味。

 

挂上耳机的时候,正播放的歌曲已到尾声,是一首有些压抑的外文歌。诸葛青挑了挑眉,想着原来王也偏好这种风格。不料刚想完,接着播放的下一曲前奏却莫名的换了一类风格,有些似曾相似,却一时记不起是在哪儿听过。

 

又过了几秒,诸葛青抿着嘴低下头。

可算想起来了,这难道不是佛经吗?写文的时候听佛经?

 

王也微微偏头看了一眼,就见那人一脸隐忍,神色复杂的盯着桌布上的花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王也眨了眨眼收回目光,嘴角却不可抑制的勾起。

 

于是常年被嫌弃性冷淡的警官,迎来了一位弯着双月牙儿似的眼,笑起来像只狐狸的搭档。

 

7.

王也这人对一切的感情向剧情都没有兴趣,奈何这年头电视一开,左转右转不是虐心狗血剧,就是家庭伦理剧。于是电视常年停留在新闻台。诸葛青初搬进来时还感到不可思议,虽说他也不是多喜欢这类的电视剧,但打发时间看看还是能接受的。后来忍不了王也每次坐旁边一脸的嫌弃,便也跟着他成为新闻台的忠实观众了。

 

“老王?你干嘛呢?我竟然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喜欢上这种烂俗爱情剧。”诸葛青擦着头发坐到王也旁边,看了几秒电视后忍不住开口。王也一脸无趣的摆手道:“还真欣赏不来,这不是为了参考人谈感情怎么互动嘛。”诸葛青听了一拍王也肩膀,又指了指自己说道:“看什么电视,现成的情感大师啊!”

 

实话说,王也之前也想过请教诸葛青,但转念一想那人看上去不太靠谱的样子,瞬间又打消了念头。只不过这事儿真提起来吧,王也又觉得未尝不可,大不了当无意义的闲聊一场而已。

 

“行吧,那大师您给我讲讲,互有好感大概是怎么一回事?”王也关了电视,转向诸葛青那头盘腿坐好,开始虚心求教。

 

“嗯……好感这种东西界线不太明确,基本上见到一个人不排斥,甚至还有想跟他聊下去的欲望,就可以算是有好感了。”

 

“那喜欢呢?”王也皱了下眉问道。

 

“喜欢啊……大概是见到那人就开心吧,跟他做再无聊的事都开心。常常想起那人就会傻笑,想亲他抱他,想听他说也喜欢自己。”诸葛青把头上的毛巾扯下来,在手上卷着玩继续道:“说不定还会梦见他,十有八九是春梦。”

 

王也半信半疑的说:“还春梦呢,白天脑子里都想了些啥晚上才能梦见这东西。”诸葛青一耸肩站起身,往房里走一边回道:“谁知道呢,我这不也是听说嘛。”

 

6.

在听了诸葛大师的一席言论后,王也半夜在床上辗转反侧。倒不是因为终于突破自我,能驾驭感情戏的部分,而是他突然意识到──不讨厌、想聊下去的欲望,这说的难道不是自己对诸葛青的感觉?

 

“邪门了,这就算是有好感了……”王也望着窗外的夜色,迷迷糊糊将要睡着之际,又释怀的想道:“好感就好感,爱咋滴咋滴,道法自然嘛……”

 

7.

“王也……”诸葛青满面潮红的喘息道。

 

而后王也就一身冷汗的从睡梦中惊醒了。

 

“我靠……这都什么事儿啊……”王也从衣柜拿了件内裤走向厕所,掬了把冷水泼脸以后,才踏进浴缸打开花洒。“完了,要栽……”

 

8.

“所以是喜欢这人什么啊……“王也趴在桌上看着诸葛青在阳台浇花的背影。

 

明亮的阳光洒在那人靛蓝的发上,诸葛青恰好回过头,抬手将盆栽里刚结的小果子扔向王也,又心情很好的转身接着浇花。

 

王也低着头看着手上的果子,喃喃道:“就是一只狐狸。”

 

诸葛青浇完花走回客厅,一脸疑惑的问道:“老王你自己一个人坐那儿笑什么?”“没什么事儿就不能笑了?”

 

9.

喜欢这种事,一旦意识到了,要么彻底死心或转移目标,要么就只能越陷越深。王也深有感触,但道德经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知无为之有益。另一句又说,物或损之而益。

 

“所以感情这种事,就只能顺其自然……”王也合上道德经得出结论,一手枕在脑后嘟囊道。

 

房内静得似乎连月光洒在地上都有了声响,王也伸手张开五指,又虚虚的在空气中抓了一把,末了,突然低低的笑了起来。

 

喜欢上了,似乎也挺好的。

 

10.

诸葛青是一个很喜欢在半夜看电影的人,这原先没什么,但看着看着就在沙发上睡到天亮就很令王也头疼了。

 

“说了几次,要睡回房去睡,你说你贪一时懒,隔天又腰酸背痛的值吗?”诸葛青趴在床上,听着王也一边给他揉背一边念叨。“我这不是睡过去了嘛。”王也听了手上又加了点力,直到那人痛着求饶,才敲了下他脑门说:“装,我喊你的时候你跟我说什么来着,一会儿就回房?”诸葛青捶着床直点头,“下次就回下次就回!老王你轻一点!”

 

然而才过了几天,王也又看着不久前才求饶认错的人睡在沙发上。

 

“什么毛病……”王也摇了摇头走过去拍了下诸葛青,那人皱了皱眉,却是翻了个身背对他抱住抱枕。王也站在原地看着他睡着的侧颜,不自觉的便想伸手去触摸。然而指尖却在将触未触时,匆忙的转了个向。

 

“老青,回房睡。”王也说着一边上手去拉人,诸葛青微微睁了下眼,回神了一会儿才说:“懒。”

 

“嘿你这人,房间能有多远啊。”王也捏了下他脸,又去揉他头说:“赶紧起,你这少爷就是毛病多。”诸葛青拍开那人在头上的手,十分缓慢的坐起身,而后却是仰头带笑看着王也,拽着他衣角拉了拉说:“这位小哥哥,你背我回房吧,好不好?”

 

诸葛青是个很好看的人,这事儿王也知道。就像现在这人只是仰着头弯着眼,颊边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即便头发因为刚醒而有些凌乱,也能让自己一瞬间愣神。

 

真是栽个彻底啊……

王也转过身背对诸葛青蹲下时想道。

 

“老王,你这人太好了。”诸葛青勾着王也的脖子,侧着头搭在他肩上说道。说话时吐出的热气轻轻地落在脖颈处,王也觉得耳根有些发热,面上却是不显的回话,“多大人了,几步路的距离还要人背,说出去也不怕人笑话。”

 

诸葛青靠着他肩膀笑,而后从王也背上下来,直到那人快要将门带上时,才说了一句,“晚安啊。”

 

王也应了一声关上门,却是盯着那扇关上的门好半天,才拖着步伐回了房间。

 

11.

诸葛青搬来的时候正值春末,温度适当凉爽宜人。然而转眼入了夏季,温度一天天飙升,热得诸葛青一离开空调房就跟失去灵魂似的。于是每回洗完澡,王也就看那人顶着一头湿漉漉的长发四处晃,看了半天也不见人有要吹干的打算。

 

“不吹得感冒了。”诸葛青打开易拉罐,灌了一大口可乐后才说:“不吹,热。”

 

王也抬头看了看正在运转的空调,不是很能接受这个说法。“你不懂,这是一种情怀。大夏天的吹头发,精神上就是一种折磨。”诸葛青叼着一个冰棍说得头头是道。

 

过了几天,有着情怀的人被强行闷在被窝里,喝着冒着热气的枸杞茶咳嗽。王也有些幸灾乐祸的站在床边,接过诸葛青手上的水杯道:“情怀?您以后还是老实点儿吹头发吧。”

 

俗话说的好,好了伤疤忘了疼。诸葛青感冒一好,又开始湿着头发在客厅晃。王也坐那儿实在看不下去,进房拿了吹风机便拽着人按沙发上坐好,“别动,我给您吹还不行么。”

 

诸葛青怀里抱着狐狸形状的抱枕,瞇着眼让王也给他吹头发。

 

空间中一时只剩空调运转的声音和吹风机嗡嗡的响着。王也手上仍握着诸葛青的头发,视线却是悄悄地停留在那人泛着粉色的唇上。视线再向下,就是他略显宽大的衣领了,布料下的皮肤也白得……

 

“啊!老王你烫到我头皮了!”王也听了赶忙将自己不为人知的想法掐断,而后心中默念起清静经,却是再也清静不起来。

 

12.

日子在赶稿和笑闹中流过。熬完盛暑,进了清秋,最终迎来了飘着雪的初冬。

 

冬天总是带着特有的诗意,尤其是下了雪后的夜晚。诸葛青开着窗向外看了看,转头兴致勃勃地去拍王也,“老王,广场上好像有活动,咱也去凑个热闹吧?”王也不感兴趣的又翻了一页杂志道:“有什么好凑的,外头多冷啊。”

 

话是这么说的,但在诸葛青站在门口穿外套时,王也还是叹了口气起身,而后捏了下那人一脸得意的脸,“真是我祖宗。”诸葛青抿着嘴笑,王也觉得他颊边的两个酒窝有些晃眼。

 

13.

出门时王也虽是没太大兴致,但心情还算不错。

 

却不料回来时,看着诸葛青低头和刚加上联系方式的女生聊得火热,胸口便跟压了块铅块儿似的,难受的慌。

 

“我先回房睡了啊。”诸葛青头也没抬的摆了摆手,接着便继续在屏幕上打字。王也低垂着眼在原地站了会儿,才转身进了房间。

 

14.

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王也来回看着这句话,却是暗暗摇了摇头。知止知止,感情这事儿该如何止,书上却是不曾说。

 

一门之隔外,诸葛青正撩妹撩得兴起呢。王也用手臂掩在脸上,突然的便觉得有些无所适从。说是顺其自然,却是不晓得如何做才算是自然。

 

“也没有想象中看得开啊。”

 

15.

王也面上不说,却是悄无声息的拉开了两人的距离。

 

今天出门晨跑,路过一个公园风景不错,便待那儿一整天构思新一章情节。

明天莫名早起,途经一间气氛不错的咖啡店,一坐又是一整天。

 

小说家的想象力总是富裕的,王也理由繁多,各种花样不带重复的。但日子久了难免令人疑问,好在诸葛青也没多问什么,两人相处还是维持着从前的状态。

 

故事里的警官在结案心得中写下: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

故事里狐狸一样的搭档玩起了失踪,彷佛人间蒸发一般。警官倒是不为所动,该办案办案,心如止水。

 

王也盖上笔记本,偏头看了眼窗外又开始飘起的细雪。果然无欲则刚,自己还是太浮躁。

 

手机适时的响了一声,是诸葛青发了条信息来,“你说人活着,得不到喜欢的又有什么意义呢?跟身归尘土一样吧?”没头没尾的一段话,王也却是抓起东西就往外跑。

 

电话拨过去却无人接听,再拨依然得不到回应。王也急得在大街上狂奔,这话怎么看怎么像遗言啊,自己不知道在故事里写过多少次相似的话语。

 

“这狐狸……没事想不开干嘛,该想不开的是我吧……”王也远远的便看到楼下围着一群人,而众人齐刷刷的仰头向上看。

 

跑到小区门口的距离不远,但却够王也思考了很多。

 

无欲则刚,但到底人是有生命的。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终究是一个普通人啊,七情六欲多正常一件事儿。会烦恼会苦涩,再正常不过了。

 

16.

王也跑到楼下时,着急的拉住一个大妈问道:“现在怎么回事?”大妈唏嘘不已的说:“挺好看一小伙,这不喜欢一姑娘,结果表白被拒绝了。现在想不开,站上边说要跳楼呢。”王也爆了句粗口,转身就往楼里跑。电梯停在最高楼,王也等不了的直接奔上楼梯。

 

身后的两个大妈不愧是受过岁月洗礼的,心境平和,甚至还能在有人将要跳楼的现场谈起姻缘。

 

“哎,我看刚才那小伙子也长得挺好。”

“是不错啊,跟他一层楼的另一小孩也俊。”

“要不回头给你闺女介绍一下?没准能成。”

“这个主意好。”

 

要知道,在大妈的审美里,不是丑得人神共愤,那都是很有机会发展成对象的。但王也他不明白这个道理。

 

于是整段路程王也都胆颤心惊的,这人怎么就想不开了呢?不就是被姑娘拒绝了吗?她不要你我要啊,怎么说去死就去死,平日不挺懒的吗?

 

17.

还剩一层楼。

 

王也咬了咬牙,一边跑一边用尽剩下力气的喊了几声老青。却不料刚转上另一阶,诸葛青双手插兜的晃下来,一脸茫然的说:“怎么了?”

 

“……”王也愣愣地看着那人一会儿,半晌脑子没转过弯的憋出一句,“你怎么还没跳楼?”

 

诸葛青听了抗议道:“老王你什么意思啊!我没事干跳楼干嘛!”王也这会儿倒是反应过来了,掏出手机在对方面前晃了晃说:“你这条讯息怎么回事?”那人一摊手,“我这不是突然有感触吗?就想问你怎么看。”

 

王也眨了眨眼,突然就笑了。

 

“我归不归尘土吧,还得您说了算。”

 

诸葛青径自走过王也身边,又下了几格阶梯以后才转头冲他笑。阳光透过小窗在他身上笼了一层光晕,空气中飘浮的尘埃清晰可见,而后王也听见诸葛青带着清晰笑意的声音道:“归,但得百年以后和我一起归。”


 

评论(21)
热度(2552)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